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伊美军说要走 伊人欢喜又有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09:21
  按照计划,驻伊美军定于8月31日前撤出全部作战部队,留下5万美军用于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配合伊拉克执行反恐任务、保护战争7年来的各项成果。

  对于美军走人,伊拉克大多数民众带有双重情绪:一方面,外国驻军撤得越彻底越好;而另一方面,美国人一走,伊拉克可能成为一片烂摊子,安全形势堪忧。

  走人不是办法

  2009年最后几天,安巴尔省省长卡西姆·阿比德·穆罕默德遭遇两名自杀式袭击者袭击,虽然他在这次导致24人死亡、50人受伤的袭击中幸免于难,但他还是被炸掉一只胳膊,身上留下多处伤疤。

  “美军撤离是国家需要,但美军撤离时,不该给伊拉克留下安全真空,”阿比德告诉德新社记者。他对美军作战部队撤离伊拉克后的安全局势极度不乐观。

  现正受监押的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日前接受媒体访谈时也称:“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把伊拉克留给了一群狼。”

  “当你犯错时,就应当修正这个错误,而不是简单地走人,让伊拉克自生自灭,”阿齐兹说。

  阿齐兹认为,美国不该发动伊拉克战争,战争是个错误,但在眼下伊拉克政治不稳定、安全局势堪忧的情况下,拍拍屁股走人不是弥补错误的方法,相反,它将给伊拉克留下更大苦难。

  暴力愈发猖獗

  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阿德南·阿萨迪说:“自去年6月以来,在伊拉克许多城市,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协同美军承担起许多重要宗教和政治事件的安保工作,获得了一些信任。”

  但在许多环节,伊拉克安全部队仍无法应对,例如最近几个月在全国范围内突然膨胀的暴力事件。 阿萨迪回忆起2007年时的情形。阿萨迪说,当年美军大幅增兵伊拉克,扩大打击力度,暴力活动有明显减少趋势。但今年以来,随着美军不断减少参与打击行动的力度,以及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3月陷入僵局至今,暴力活动明显抬头。

  德新社援引伊拉克“宪法自由和权利法案监督”组织的统计数字报道,今年头6个月,伊拉克月均死于各类暴力事件的平民超过400人,月均受伤1200人,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而今年7月,估计有500名平民死于各种暴力事件,安全形势愈发严峻。

  留守更成问题

  德新社说,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在伊拉克实施的一系列措施与伊拉克如今陷入安全问题漩涡不无联系。

  美军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解散了伊拉克政府军和一些重要机构,致使国家官能不全,能力缺失,从而在陷入暴力之后难以应对。

  即便安全部队重新组建,也面临专业素质差、人员青黄不接等难题,国家安全力量建设无法一蹴而就,美军的存在也许对伊拉克国家安全形成一种保护力。

  而美军要撤,等同于把伊拉克尚未成熟的安全力量置于风口浪尖。

  有伊拉克人士认为,美军要么不撤,靠武力手段压制暴力;要么全撤,消除暴力产生的动因。在很多伊拉克人看来,一些反政府武装组织作乱的理由就是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

  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近来派别矛盾严重,库尔德人与中央政府抵触严重。但尽管如此,当地人哈拉夫·贾布里依然认为,伊拉克内部矛盾可以缓和,乃至弥合,但前提是美军必须全部撤离伊拉克,因为武装组织在这一地区主要针对外国军队发动袭击,从而致使库尔德人成为牺牲品,激发库尔德人与什叶派主导的中央政府产生矛盾。

  伊拉克安巴尔大学教授胡达伊尔·马迪迪支持这一观点。他认为,美军撤走作战部队,又留下5万士兵对于伊拉克而言并不是什么好事,“这意味着占领依旧存在,但却缺失了对暴力的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