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县委书记否认整体迁移 称路况已能保障重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7日11:56
  中广网舟曲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5分报道,今天“8·8”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的第9天,舟曲县的各项救援、清淤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与此同时,灾后的重建工作也渐渐提到了日程上,这项工作准备进行的如何?我们现在连线前方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陈俊杰。

  主持人:陈俊杰,你现在了解到了哪些有关重建的情况?

  记者:社会各界目前关心重建的问题,焦点集中在是原址原建还是异地重建?这个问题也一直被媒体关注讨论。

  甘肃甘南州政府网站发布消息说,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视察舟曲,甘肃省发改委汇报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时,建议国家增加舟曲的移民规模,向外省转移舟曲受灾群众。消息的发布引来猜疑,很多人认为舟曲是否要整体异地重建?

  今天上午我独家采访到了舟曲县县委书记范武德,他否认了上述说法。他说舟曲重建肯定是原址原建,不存在整体迁移的说法。

  范武德的说法有一个证据可以加以印证,昨天晚上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等部门会同甘肃省职能部门,论证了舟曲水源恢复的方案,通过了舟曲修建永久性自来水厂的方案。

  范武德书记还表示,具体的重建方案还在论证中,但可以确定的是人员安置问题成为重点考虑的因素。舟曲县城面积仅为2平方公里,人口有5万多人,比较密集。因此计划重建时采用向外输出劳动力和提供安置资金等方式向外转移部分人口。

  范武德说,原址重建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要避开泥石流滑坡危险地段,加强舟曲的防御灾害能力。

  此外,甘南州负责人还提出,在目前应急阶段,要着重恢复教育系统,修建1.8万平方米的一小、二小、第一初中、县幼儿园临时校舍、办公用房及大灶,补充课桌凳2500套;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站等修建临时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配备设备。

  有关负责人还提出行政单位整体搬迁的计划,计划迁移到瓜咱坝建立新的行政中心,需征地500亩及开展三通一平。

  另外,我还了解到,目前这些受灾的群众还集中安置在学校等安置点,现在急需解决他们分散安置的问题。甘南州和舟曲县政府计划在规划建设800亩的土地,搭建活动板房,转移三个集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

  同时,加快受损房屋的修复,争取在9月底以前基本完成这项工作。

  另外,供水系统修复方案中提到的水源过渡计划和修建新自来水厂等中长期的方案得到了发改委、水利部、建设部等专家领导的论证通过。下一步就是要确定施工单位来具体实施了。

  国家发改委领导建议这个重要工程应该由甘肃省上的部门牵头负责,防止工程分包等情况出现,从而引发质量等问题。

  主持人:恢复重建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道路的畅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设物资的运抵。那么,这里的道路恢复建设是什么情况?

  记者:甘肃省公安厅昨天通报说,通往舟曲的公路目前已经全线贯通,但是经过迭部代古寺进入舟曲的西线,由于需要翻越海拔3000米的铁尺梁,这段路山高弯急,而且路面宽度只有8米,目前仅允许小型车辆通行。

  大型运输、机械、救援车辆还是需要经过两河口的东线进入舟曲。

  在舟曲城内,白龙江内的堰塞体大概在15天后基本得到清除,随着白龙江水位的下降,县城内的主干道滨江道将恢复通车条件。

  因此来看,目前道路情况已经能保障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