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消委会指储存脐带血效用成疑 促港府加强规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7日14:31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脐带血及干细胞储存近期被广泛宣传,有消费者对其再生的可能性及治病的功效寄予厚望。不过,香港消费者委员会16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脐带血并非宣传声称的“能医百病”,呼吁消费者三思,并促请当局立法加强规管。

  香港消委会一项结合了医生与生物学家对脐带血及干细胞储存与治疗意见的研究指出,虽然干细胞可以储存,但有关干细胞储存的用途及是否有需要,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根据专家指出,目前只有少数病患经临床验证可利用干细胞成功治愈。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对以单一种干细胞治疗不同疾病,又或以某一部位提取的干细胞治疗另一部位的疾病,持保留态度。

  消委会表示,脐带血含有造血干细胞,可以在婴儿出生的时候收集,作日后自身治疗之用。现时脐带血移植主要用于医治与血液或免疫系统相关的疾病;病人在化疗或电疗后,可利用脐带血重建免疫及血液供应系统。

  消委会指出,有文献记载,病人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的机会率低于1/20000。消委会同时也谘询专业人士对干细胞美容的意见。消委会自2009年以来,共收到6宗相关投诉。消费者对干细胞的收集及处理过程,应格外留神并要求提供科学证据。

  香港一间提供脐带血服务的机构承认,脐带血很少会自已用回,他们在推销时有和客户解释这点,又表示储脐带血可以给亲人。有位为子女储存脐带血的母亲表示,明白脐带血未必可以治疗自身疾病,但想多一个保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