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解读设立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背景和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7日19:34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6分报道,经中央批准,商务部日前设立正部级国际贸易谈判代表1名、副部长级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2名。在今天(8.17)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解读了设立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相关背景。

  姚坚表示,根据2008年国务院批复的商务部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规定,商务部在对外谈判和国内协调时,使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

  姚坚:前不久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正式设立了商务部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和两名副代表。它的主要职责就是根据国务院的授权负责对外经济参与国际经济这样一个过程之中的重大的多双边的谈判,同时负责协调国内的谈判立场。

  姚坚表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设立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参与全球经济、参与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信心的表现。

  姚坚:第二个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国际经贸谈判活动日益增加,包括双边的国际经贸活动、多边的国际经贸活动,都是大大提升了,这是全球范围的现象,也需要相关的力量的配备。实际上在其他的国家也都有相关的职位。姚坚说,第三,商务部不仅担负着贸易和投资的促进工作,同样担负着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正当权益的责任。

  姚坚:通过设立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也是通过这样一个机制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贸易和投资活动利益这样一个需要,相关细则的制定我们正在制定之中,很快会运作起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