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翻山越岭救群众 子弟兵汶川泥石流救援现场目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20:18
  新华网成都8月17日电(刘永华、朱映涛、何曼)

  抓住山腰上垂下的一根救生绳,成都军区某通信团政委杨德山用力爬上了一堵陡壁。

  这条绳索,连接着一条从映秀通往汶川的山间小道。

  由于暴雨和泥石流的侵袭,汶川至映秀的公路被阻断,这一带山区乡镇的陆路交通也中断了。

  连日来,成都军区数百名官兵迅即出动,多支小分队深入山区进村入户全力救援受灾群众。

  17日一大早,某通信团三营的120名官兵就从汶川绵箎镇羊店村出发,紧急奔赴银杏乡东界脑村救灾。

  与此同时,杨德山率领一支小分队,携带卫星通信设备,从映秀翻山直插东界脑村,支援前往那里的三营官兵。

  小分队行军途中,没有路,只有山。

  官兵们手拉着山腰里丛生的灌木,脚踩着雨后湿滑的土地,在陡峭的大山里艰难行进。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小分队才翻越了一半的大山。

  不时有群众从山间走来,在山坡里形成长长的队伍。这些都是自发从汶川方向走来,向映秀和都江堰转移的灾区群众。

  杨德山和官兵们停住脚步,排成一排站在山道上最险峻的地方,扶住老人、抱着孩子,一个个帮助群众下山。

  中午时分,三营教导员王辉来电,部队一路上连续翻越七八处泥石流地带,按时进入东界脑村。村里的洪水已经退去,官兵们正在村里搜救需要帮助的群众,同时准备帮助村民疏通道路、清扫房屋。

  “天气预报今晚可能有雨,部队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不能再让乡亲们有什么损失。”杨德山对着电话大声下令。

  一支支救援队伍,就这样在灾区的大山深处向目标行进。

  “初步算了一下,我们旅的任务分队从映秀出发到目标点,要翻5座大山,经过2个堰塞湖、24处泥石流现场,徒步纵深达33公里,全是山路。”某集团军装甲旅旅长荣久华说。

  15日起,这个旅连续投入125名官兵,分成2队4组分别徒步前往肖家沟、瀑布山庄、耿达和卧龙方向执行搜救任务,先后分四批成功转移160余名受灾群众。

  在肖家沟的一处断崖附近,救援小分队发现4名伤员,均因腿部受伤无法行走,转移十分不便。官兵们分成几个小组,手抬肩扛、绳拉索吊,硬是将伤员从断崖下转移到山顶,而后抬着伤员绕行10多公里山路下山,使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从2008年起,在汶川、在映秀,每一次灾难来临,活跃着的绿色的身影都会给乡亲们带来新的希望。

  “谢谢,谢谢!”每一个经过下士赵亚龙身旁的群众,都会由衷地说。

  在映秀镇外山体垮塌的地方,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的15名官兵用两条长达百余米的绳索,在山腰里开辟出两条救生通道,供汶川徒步转移出来的群众通过。

  由于公路在短期内难以抢通,徒步翻山,绕过泥石流进入映秀,而后乘车出山,成为许多山区受灾群众唯一的撤离通道。

  赵亚龙和他的战友们,就坚守在这条通道的咽喉处。

  官兵们在陡峭的山腰里排成两排,每天在山道上上下下往返不知多少次,用绳索牵引着每一个从这里出山的群众,让每一个转移的群众都能安全下山。

  “我们14日就来这里执行任务了。”赵亚龙说,“今天一上午我们这里就送了一二百人出去。”

  “说实话,真累。”赵亚龙说着,看了看身上早已被汗水浸透的迷彩服。

  山下,映秀镇外,军地大型工程机械正在昼夜抢通道路,新的救援部队还在集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