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映秀泥石流灾区迎降雨 两次爆破成功缓解险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21:58
  中新社映秀8月17日电 (鄢银婵 张浪)17日,为使映秀新城尽快解除洪水威胁,汶川“8·14”特大泥石流抢险救灾现场联合指挥部对堰塞体成功实施两次爆破,极大缓解了岷江水流对映秀新城的冲击。

  16日晚,映秀泥石流救援指挥部收到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资料:17日晚到18日晚上可能有小雨,19日可能有大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

  受泥石流影响,岷江江面被迫拓宽,河床抬高,水流加快,土石下填之后极易被湍急的河水冲走,截流工作面临巨大考验。16日晚上21时,堰塞体左右岸泄洪槽已分别达40米、15米,平均深度10米;堵截冲向映秀新城的围堰还剩下近80米工作量,成功为映秀新城拦截了三分之一的水流量。

  17日凌晨到早上7时,天空一直飘着蒙蒙细雨,已经减缓的岷江水势再度汹涌,截流势在必行,而且必须提前。原定的钢筋石笼围堵的计划,因为工程量浩大,取材不便,耗时日久,不能及时解决映秀之困。映秀泥石流救援指挥部决定对堰塞体采取爆破方法,加快清理进度。

  17日11时许,第一次爆破成功进行。几声沉闷的水响后,岷江河右岸腾起白色烟雾。顽固盘踞多日的堰塞体被炸得四分五裂,被咆哮河水迅速带走,右岸泄洪槽明显拓宽。

  据了解,这次爆破在中心岛的前端进行,共在200多个炮眼里装填了500多公斤填乳化炸药,主要爆破水中较大的孤石和顽固的堰塞体,使左右岸的流速对换,以减少水流对映秀镇的冲击。

  下午16时50分,在经过近一个小时详尽准备后,第二次爆破实施,顺利清除堰塞湖中超过挖掘机承载量的8块巨石。

  据武警水电第三大队总工程师周春清介绍,两次爆破都很成功,基本达到预期目的,接下来不排除会有第三次爆破的可能。目前,岷江水位已下降近2米,现在抢险工作正连夜进行,希望赶在暴雨来临之前让映秀新城远离洪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