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截至16日四川泥石流灾害造成40万人离开家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07:20
  中广网汶川8月18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成都台记者孙静)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1分报道,12日起,四川省部分地方降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降大暴雨,致使汶川县多处发生泥石流、塌方等灾害。从映秀溯岷江而上不远处,两股特大泥石流从山中倾泻而下,两次将岷江斩断,迫使岷江改道,形成了两处堰塞湖,堰塞湖使得滚滚洪水冲着岸边的映秀新城区咆哮而来,将整座新城吞噬。

  昨天汶川特大泥石流的救援工作进入了第五天,晚上的降雨更是给救援、抢修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

  昨天晚上,部分受灾地区开始降下中雨。因此,保障群众不再受到泥石流的危害成为了当地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除了准确预报天气外,还要尽早预警泥石流,防患于未然。为此,政府雇佣了一批泥石流预警员,24小时观察山体动态,同时大力宣传防灾知识,让老百姓知道,灾害发生时如何减灾避灾。

  来源:中国广播网 预警员:我们会把预警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细,多配置些喇叭、报警器、喊话筒。安置点、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24小时都有观察员。

  即使这样,目前,已发生的泥石流山洪灾害仍然没有完全去除。截至16日,曾经的地震灾区德阳、阿坝等10个市、州,24个县的576万人受灾,13人因灾死亡、59人失踪,大约有40万百姓被迫转移离开了家园。

  施工人员:家不是在这里,把他安置,群众的话大部分都是投亲靠友。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泥泞的道路上仍有三五成群的受灾群众徒步跋涉,到外面投亲靠友。汗水湿透了衣衫,泥水弄脏了鞋袜。为了减轻重量,有的人只带上了自己家里贵重的物品,拿上一瓶矿泉水,背上一袋干粮,便开始了几十里的路程。谈起家里受灾的情况,这些饱受地震苦难的百姓,愿望却很简单。

  记者:妹妹,你身上背的什么?

  灾区群众:自己的衣服。

  记者:你们要走到哪里去?

  灾区群众:都江堰。

  记者:都江堰找谁?

  灾区群众:我姐姐。

  然而漫漫回家路,四天过去了,汶川映秀镇的特大泥石流造成的岷江改道仍然没有得到根治。昨天,武警电力三总队对上游的500万方泥石壅塞体进行了两次爆破,并开通了两条宽约5米和40米的分洪通道,涌进映秀新城的岷江水已有一半归入原来的河床,减轻了洪水对新城安居房的冲击。

  武警水电三总队宣传股长吴建平: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沿着213国道的河水,拦到堤以下,进入正常的河道。

  记者:这个具体还要好久?

  武警水电三总队宣传股长吴建平:这个具体还不能定,因为天气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