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两次爆破缓解映秀水患 拓宽岷江泄洪槽10米(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18日08:03
工程人员对岷江上的壅塞体进行第二次爆破
工程人员对岷江上的壅塞体进行第二次爆破

制图杨仕成
爆破示意图 制图杨仕成

  武警水电三总队昨日分别在堵塞岷江的壅塞体上进行了两次爆破以缓解映秀新城的水患

  两次爆破让映秀新城的水患得以缓解。昨日上午10点47分和下午4点37分,武警水电三总队分别在堵塞岷江的壅塞体上,进行了两次爆破,摧毁了数以百吨计堆积在江面上的巨石,并使岷江右侧泄洪槽拓宽了约10米。

  与此同时,岷江右侧用来堵住洪水冲刷映秀新城的戗堤正在加紧修筑。截至昨日下午6点,这条戗堤已筑成一道长200多米,宽15米的堤坝。

  奋战两小时钻了近200个埋药孔

  从前晚至昨日上午,映秀一直飘着雨。雨势助长了岷江的水势,前几天本已减缓的水势再度汹涌,数十米外都能听到水流的激荡声。

  虽然经过连续几天的努力,原本被泥石流壅塞体堵住的左侧河道,已挖出了一条长500米,宽22.5米,深15米的泄洪槽。但壅塞体右侧河道开挖却遇到了难题——这里出现了重达10余吨的巨大石块,连挖掘机都“啃不动”,只得靠爆破了。

  上午7点,武警水电三总队的10名战士携带空压钻孔机,依靠绳索“滑行”到岷江中央的壅塞体上。“有些地方工具用不上,只能用手挖沙石。”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王泉说。

  经过两个小时忙碌,10名战士挖出了近200个炮眼,平均每个孔深1.5米,最深的达1.8米,500多公斤乳化炸药随即被填入这些埋药孔中。

  两次爆破后右侧泄洪槽拓宽10米

  上午10点47分,一声巨大的炮声在岷江中响起,一团巨大的白色蘑菇状浓烟从岷江中心壅塞体上升起,爆炸点四周飞石乱溅,一些巨石被炸碎后纷纷落入江水中。

  爆炸完成后,几辆巨型挖掘机立即开赴爆炸点,迅速清理爆炸产生的碎石,并进一步挖宽泄洪槽。“第一次爆破很成功,共炸碎了100多块巨石。”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政委刘智勇说。

  第二次爆破在下午4点37分进行。爆破地点与第一次爆破地点相邻,都在壅塞体右前测。“第一次爆破时,一些巨石被炸到江中,但没被江水冲走,第二次爆破将清理这些巨石。”

  10多块20多立方米的巨石上都被挖上了炮眼,每个炮眼填充约25公斤炸药。“经过两次爆破,右侧泄洪槽拓宽了10米,岷江上游水位下降了30厘米。”王泉说。

  水流很湍急下巨石封堵城区江水

  在进行爆破的同时,岷江河流右侧,戗堤封堵工程正在进行。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几辆大卡车和推土机在已筑好的戗堤上来回往返,不断地将巨石投入江中,将涌向城区的江水向左侧河道挤压。

  这条戗堤筑了约200米长,15米宽。据抢险人员介绍,戗堤筑到250米长时,将向左侧江面弯曲,形成一个堤坝,将冲入城区的江水挡住,解除映秀新城的水患。

  最新消息

  两万个沙袋急调映秀

  昨晚,由省水利厅紧急调派的两万个沙袋正在加紧运往映秀。将于昨晚至今日凌晨抵达映秀。据介绍,今日上午7点,800名部队官兵将以映秀自来水厂为依托,利用沙袋形成坚固的堤坝“长城”。此外,被泥石流阻断的烧房沟明洞有望今日打通,映秀至汶川县城便道将抢通。

  吴建平华西都市报记者胡挺摄影杨涛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