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外人民币回流闸初启 港人民币业务料借势而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8日09:01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人民币国际化又有新进展。央行17日正式对外公布了海外人民币回流的首个渠道——银行间债券市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海外人民币回流闸门初启,香港人民币业务料借势而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相关境外机构将被允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通知同时对试点期间境外机构的范围、准入方式、投资运作模式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对此,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这将进一步刺激人民币的国际流通量和需求。”据估算,目前香港约有近1000亿的人民币存款,他预计一年内将会迅速增加,有望在明年翻一番达到2000亿的规模。

  据他分析,目前世界各国正在调整外汇储备,央行现时出台人民币的回流政策,将有利于各国调整检视自己的人民币持有储备。而对于香港金管局,他“相信也会借此机会作出相应调整,购买人民币债券”。

  温天纳说,预计在5至10年后,人民币将会完全实现自由化和国际化。不过目前,他认为香港亟需从“创新的角度”发展人民币业务。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也表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重要步骤。”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障碍就是“缺少投资渠道”。就香港而言,虽可以直接进行人民币的贸易结算,但人民币投资回报不高,事实上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很小。

  他指出,上个月央行与中银香港签订的《清算协议》为此次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开拓做了很好的铺垫,虽然“只是一小步,且仅限银行间”,但这将刺激各银行积极采取各种方式发展人民币存款,甚至会提高有关利率,会为人民币发展带来良性互动影响。而他更认为对香港来说,特区政府应该把握机遇尽快推动政策的具体化施行,而各银行首要任务是加快吸纳存款。

  廖群估计,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每月都有较大增长,以此速度,预计年底将达“1300亿元的规模”。至于此次首批获批的额度,他认为可能不太高,只有100亿至200亿元的规模,但应会根据需求不断提高。

  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交易流通的债券品种包括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金融债券等十多个品种,是人民币机构投资者进行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平台。允许相关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为境外机构依法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一定的保值渠道,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必要配套举措,将有利于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胡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