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选争打中国牌 吉拉德称澳应脱离英联邦(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8:21
吉拉德(右)和其男友一起出席竞选活动。
    澳大利亚21日举行大选,在野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承诺,如果在大选中胜出,将重新加强与亚洲重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中国。但分析相信,即使在野党上台,要解决外商投资等中澳纠纷源头,仍会遇到不少困难。外长史密斯则称,工党政府将建设性地处理中澳两国分歧,但不会盲目乐观。
 
  对于如何改善澳洲与亚洲关系,在野联盟意见不一。反对派领袖阿博特曾说,如果执政,中间偏右的联盟可能会修改外商投资法例,对农场收购实施更严密审查。联盟内保守派倾向禁止外国国企投资澳洲自然资源。
 
  中国是澳洲最大贸易伙伴,2009年双边贸易额达760亿美元,但中国企业在澳洲展开的并购活动,却经常遭当地政府反对。分析指,当前欧美经济低迷,中国需求对于澳洲经济稳健的重要性,对堪培拉政府而言是不争的事实。
 
  除中国外,澳洲政客亦关注与其它亚洲国家关系。印度是澳洲的第8大贸易国,工党表示会把澳印关系视作外交合作的首务,但要求印度要先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才向该国售卖核武原料铀。阿博特曾表示,当选后会增进澳印关系,包括售铀。
 
  澳日关系方面,澳洲一直强烈反对日本捕鲸,史密斯表示会与日本解决分歧。他又重申,美国依然是澳洲最重要国防和战略伙伴,并会一直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事。
 
  总理吉拉德昨日在布里斯班展开竞选活动,但仅得500人出席。她仿照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口号“Yes,WeCan”(我们做得到),改为“Yes,WeWill”(我们将会),并以此就医疗和教育等改革做出承诺。
 
  澳洲选前民调差距颇远。澳洲《每日电讯报》调查显示,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可以赢得取代工党所需的17个席位。尼尔森公司的民调则显示,按双方得票总数计算,工党将以53%的得票率领先联盟的47%。中新
 
  相关
 
  吉拉德:
 
  澳应脱离英联邦
 
  据新华社电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昨日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澳大利亚应脱离英联邦,改为共和制政体。
 
  吉拉德当天在东部城市汤斯维尔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对伊丽莎白二世拥有“深厚感情”,但澳大利亚应成为一个共和制国家。
 
  “我当然希望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长寿并且快乐,”吉拉德说,“但我认为,(英国)君主发生变化时,就是国家迈向共和制的合适时机。”
 
  澳大利亚历史上曾为英国殖民地,1931年成为英联邦内独立国家,1986年获得完全立法权和司法终审权。澳国家元首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总督为女王代表。
 
  澳大利亚1999年举行全民公决,决定维持君主立宪制政体。吉拉德所属的澳大利亚工党长期以来主张澳大利亚脱离英联邦,改为共和制政体。
 
  按照工党设想,澳大利亚应设总统为国家元首,但执政权力归议会所有,总统仅具有象征性职能。
  吉拉德说:“作为总理,我希望看到,我们能就共和制的形式达成一致。”但反对党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认为,澳大利亚无需改变政体。
 
  “我认为,现行宪法条款效果不错,”阿博特说,“我不确定,在我们有生之年,(澳大利亚政体)是否会有重大改变。”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