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龙池泥石流灾后重建目击:子弟兵清淤打头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8日20:37
  新华网成都8月18日电(记者 刘永华、朱映涛)黄浊的龙溪河水夹杂着泥沙漫过河堤,在南岳村的街道上形成一道溪流,淹没了二营救援官兵的脚背。

  8月13日,四川都江堰龙池镇突发大规模山洪泥石流灾害,当地龙溪河河道和附近村庄被泥石流大面积拥堵,极易发生次生地质灾害。

  从17日起,应地方政府请求,成都军区派遣联勤部川藏兵站部的620多名官兵,支援龙池灾区,开展河道清理和村舍清淤工作。

  18日一大早,二营营长王泽相就带着几名战士,从窗户钻进路旁一栋被泥石流掩埋的三层小楼。

  很快,从一楼玉林副食店的窗户里,把几个塑料桶递了出来。战士们小心接住,交到等候在一旁的副食店老板高玉手中。 “屋里的泥石流堆到我胸口那么高。”高玉一边比着手势,一边说:“昨天下午起,部队就进屋帮我抢救东西了,他们出来的时候,脚上的水靴里全是泥和水,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

  王泽相钻出小楼,指挥其余官兵清理街道上厚厚的淤泥。

  “我们营135名官兵,从昨天到今天上午,估计清理了有五六百立方米淤泥。”王泽相说,“战士们进入被泥石流冲击的人家,尽力帮助群众抢运财产。有些人家的大件家具,从窗户拿不出来,战士们就找来砖石,把家具垫高,让冲进屋的洪水不致淹没家具。”

  沿着龙溪河,从龙池的老集镇经过南岳村一路向前,620多名官兵分成几个任务点一路展开,用铁锹、十字镐用力清除着淤积在公路上和临近房屋中的泥沙。

  “我们的任务相当繁重。”沿着泥石流拥塞体徒步跋涉了一上午,勘察完灾情刚刚返回的川藏兵站部部长石松青说:“从老集镇以上,18公里的路段,有12公里都被泥石流严重堵塞,部队只能由龙池镇往上逐步推进,我们至少要在这里奋战半个月。” 由于泥石流堆积体过于庞大,地方政府虽然已经调集了大量的工程机械投入清淤工作,然而,在许多车辆无法抵达的地方,官兵们当仁不让地冲在最前面。

  铲完了小院里最后一铲淤泥,一连战士胡烊境、钱宇才匆匆避到屋檐下,不知什么时候下起的雨已经淋湿了身上的迷彩服。

  “上午我们这一组人已经连续清除了几户人家的淤泥。”带队干部闫明贤说,“过一两天,我们清理过的几家店铺就可以正常营业了。”

  中午时分,雨逐渐大起来,龙溪河水明显上涨,冲入街道的水流也越来越大。

  部队迅速撤回镇上的宿营地。石松青挨个走过战士们的帐篷,边走边强调:“告诉战士们,建好野战厕所,垃圾和污水的处理也要注意。龙池是都江堰知名景点,救援一定要注意环保。” “今年以来,这已经是兵站部第二次奉命大规模出兵支援地方政府和群众。”石松青说,“5、6月间,我们出动了360多台车,协助地方政府向甘孜州运送建材,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这一次抢险救援,我们更是责无旁贷。”

  16日傍晚,川藏兵站部的官兵们接到了支援灾区的命令,大部队连夜准备,第二天一早出发,中午就抵达了灾区。少数远在康定的官兵,则连夜出发,长途行车四五百公里,准时赶到救援地点。

  二营官兵参加救援的热情非常高,人人都写了请战书。

  “一个小个子战士,叫丁慈杰,找到我,说连队干部偏心,挑去救援的都是大个子。”王泽相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