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钻研黑陶工艺20多年 陶土造编钟可乱真(图)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8月18日11:28
  天津北方网讯 :提起编钟,人们就会想到战国时期的青铜编钟。盘山脚下土生土长的蓟县人田景峰,最近却用陶土烧制出一套几乎以假乱真的“青铜编钟”。

  记者近日在田景峰的工作室里看到,这套编钟共24个,高度从45厘米到20厘米不等,两个一组地挂在一个长约5米、高约1.6米的木架上,每个编钟的钟钮部位以牛皮与木架相连。这些编钟外表呈现出青铜一样的质感,“由于经过特殊工艺处理,这些黑陶制成的编钟成为外表几乎以假乱真的高仿品。”田景峰告诉记者。

  “我的黑陶作品均以蓟县本地富含矿物质的陶土为原料烧制而成,烧结点温度在1000摄氏度以上,比普通陶器高几百度,因此强度很高。而且这些编钟的音乐功能也很突出,可以演奏。”田景峰一边说,一边用手中的木槌逐个敲击编钟,浑厚洪亮、高低各异的声音便不断响起。

  田景峰从事陶艺已20多年,曾在山东龙山钻研黑陶工艺,后回到蓟县用本地陶土烧制黑陶。除了用黑陶制作日常用品和摆件外,他也在不断地挑战着黑陶的极限。2000年,他制作出一个高达3米的龙柱。去年,他还参照文物制作了一个全比例的“青铜”鼎,重达150多公斤。这次制作的这套黑陶编钟,不过是他挑战极限的又一次尝试。

  黑陶是山东龙山文化中最著名、最典型的陶器,它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是继彩陶之后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又一制陶高峰,独具质朴、典雅的艺术风格。(记者任东海) (来源:渤海早报)
(责任编辑:肖厚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