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敢于比 善于学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5:14
  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的讲话中,列举了大量省外发展事例与我省情况作对比,如在讲到我省要形成以“一核一圈三群”为主体的城镇空间布局时,拿“十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大力建设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城镇群进行比较。省委、省政府不仅敢于同这些地方比,而且注重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在大会后不久,省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相邻的内蒙古、天津、山东、河北等兄弟省市区学习考察,开启了学习思考之旅,比较借鉴之旅,交流合作之旅,跳出山西看山西,学习他们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勇创一流敢于跨越的气概、争分夺秒的拼搏精神,借鉴别人,发展自己。

  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各地就要有一个开放的、向上的、不甘落后的心态,敢于跟全省甚至全国发展好的地方比,在比较中看到不足,找到差距,学到长处,取到真经,然后大胆拿来为我所用。其实,不少市县一直有敢于比的传统。如,有的资源型城市为表示他们全力实施转型之志,自比于产业转型成功的德国鲁尔;有的县市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自比于蔬菜发展好的山东寿光……

  敢比是一种胆量,是信心和决心的表露。而也有些地方领导却表露出一种甘居下游的弱势心态:说起本地,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基础与人家比不得、那条件与人家不一样。不敢摆出与人家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的姿态,也就没有奋力赶超的勇气。与其说是这个地方发展慢,是因为条件不好,不如说是这个地方的领导层自身的精神状态不佳。

  敢比也是一种选择。怎么比,和谁比,比什么?比差的还是比强的?比人家的长处还是比人家的短处?不正确的比,比出的是自满,比出的是落后还心安理得,越比越没有精神。敢比的关键是要比出信心来,比出干劲来,比出激情来。

  敢比是比较,也是比拼,就是不甘亦步亦趋永远跟在后面。而是立定赶超的志气,变压力为动力,形成干事创业的风气,瞄准目标,奋力超越。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比较就没有发现。但比不是为比而比,更重要的是为了学,把经验学习过来,取长补短,为了发展得更好更快,逐步缩小差距,直至超越。“物固莫不有长,莫不有短,人亦然。故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故假人者遂有天下……夫取于众,此三皇五帝之所以大立功名也。”三皇五帝取人之长“大立功名”,现在的一个国家也好,一市一县一乡也好,也只有善学才强大,进步才快。东邻日本就是一个善学的国家。日本最早学习的对象是中国。据有关史料记载,在唐代,日本就19次派遣唐使到中国学习,运回去的书籍达1.6万多册,占到唐朝官方藏书的1/4。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又向西方学习。如今,日本无论在传统制造业还是现代高新技术领域,都有不少方面领先世界。正是他们善于学习,这个自然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国家,在40多年时间里一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国内看,不少人都知道温州发展得快,温州人有钱,温州资本的厉害,而不知温州人也是极其善于学习的。他们“起家”时,别人做一件产品,有销路,他们就跟着去做,甚至是“模仿”,到了一定程度,他们就开始自创品牌。目前,温州有好多服装品牌已是国内甚至国际知名品牌。其实,学习是走向成功的一个阶段,学习与创新创造原本就是互相促进的。

  各地都在转型,都在跨越,前面的马不停蹄,后面的奋力追赶。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敢比的勇气,善学的风气,后来居上的豪气,要想在万马奔腾的竞争中胜出是不可想象的。

  姚晋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