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王君在太重集团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高端高效高质产品 迅速做大做强我省装备制造业(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7:42
  8月18日,省长王君在太原重型机械集团调研。图为王君在太重齿轮传动分公司了解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孙荣祥摄

  本报8月18日讯(记者齐作权)今天上午,省长王君在太重集团就发展装备制造业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高端高效高质产品,迅速做大做强我省装备制造业,努力推动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副省长陈川平一同调研。

  太重集团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器厂,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1000余种,两万多台(套)装备,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制定的全省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研制了一批新的产品,取得了新的成绩。去年下线的千万吨级综采成套设备结束了我国煤机大型综采成套装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今年自主研发的三辊连轧管机组成套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出席太重集团大型铸锻件国产化研制项目奠基仪式后,王君深入太重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调研。

  太重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55立方米大型挖掘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矿用挖掘机,产品远销亚欧,是我国知名品牌。王君饶有兴致地察看了已经组装的超大型挖掘机,看到生产线紧张繁忙的景象,他高兴地说,太重等大型企业在加快发展我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十二五”翻番目标任务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要依托产品、技术、市场、资金等优势,高起点高水平布局和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到太重集团技术研发中心,王君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他勉励大家,要把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做到生产一批、储存一批、研发一批,始终保持产品领先。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用战略眼光谋划未来发展,大力发展高端高效高质产品,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生产工艺,努力抢占产业制高点,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太重集团火车车轮、锻压设备、齿轮传动、电气设备、油膜轴承等生产车间,王君详细了解了产品技术、生产、销售等情况,他说,我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要立足重型装备、铁路机械、汽车装备、煤矿机械等产品和市场优势,把发展整机产品、成套设备与提高基础配套水平结合起来,鼓励主机生产企业发展上下游关联产品,由单机制造为主向系统集成为主转变,引导专业化零部件生产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希望太重集团当好行业排头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王君强调,装备制造业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当前,做大做强我省装备制造业,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看到我省发展装备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二是要完善产业规划,明确我省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方向和重点;三是要加强自主创新,紧跟市场变化和时代步伐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四是要提升规模效益,支持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途径发展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五是要扩大招商引资,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品牌、技术、设备加速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六是要加大政策扶持,营造发展装备制造业的良好环境;七是要搞活经营机制,使企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要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我省装备制造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使我省成为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