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另一枚军功章——武警山西总队服务驻地纪实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7:44
  盛夏的太原南郊,骄阳似火。7月18日上午,山西总队训练基地和太原指挥学院操场上400余名摩拳擦掌的执勤能手、训练能手、技术能手整装待发。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20余名特战队员飞虎般攀登迂回,占领有利地形开始演练……

  这是该总队为提高履行职能水平、服务驻地能力,而进行的一次全方位岗位练兵比武。

  维护稳定当尖兵

  一个夏日早晨,襄汾县一家属院里,犯罪嫌疑人郭某怀揣4公斤炸药包、5枚自制雷管和引爆器,以引爆炸药包威胁索要钱财。接到电话后,临汾支队反恐特战分队火速赶往现场,协同公安机关进行处置。面对犯罪嫌疑人怀揣巨型炸药包的威胁,时任警务装备股股长的邓少勇主动请缨,与犯罪嫌疑人机智周旋,斗智斗勇,经过6个多小时的谈判后,郭某主动将炸药包上的引爆器拆除,并将手提袋里另外藏着的几枚雷管全部交出。接过炸药包后,邓少勇迅速跑到空地排除了爆炸物。

  翻开武警总队勤务值班日记,类似战例不胜枚举。近年来,广大官兵出色完成了16起抓捕战斗和10起解救人质行动,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了“燕子帮”“黑猪帮”等10多个黑恶势力团伙,赢得了驻地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信赖,成为驻地的“处突铁拳”。

  抢险救灾打头阵

  3月28日,王家岭矿发生透水事故后,武警部队230余名官兵临危受命,参加救援。在长达1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中,所有参战官兵平均每天执勤20小时以上,所处执勤地域路险、沟深、风大,昼夜温差大,在坑道口执勤的官兵,不仅脸上满是厚厚煤粉,而且大风一来鼻子、眼睛、嘴里全是煤砟子,但他们全然不顾。一些官兵由于寒冷加疲劳患了感冒,但他们轻伤不下火线,吃几片药便又投入紧张执勤中。在执勤时间跨度长、任务重、所处环境艰苦复杂的情况下,20多名同志自觉放弃了探亲休假,170名新战士没下中队就直接上了火线,他们履行使命、服务人民的满腔热情在救援战斗的大考场上得到了检验,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便有武警身影。仅去年以来,官兵先后参加抢险救灾680余次,参与灭火战斗21起,抢救遇难群众8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诠释了人民武警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绿化驻地当先锋

  让三晋大地披上绿装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武警官兵积极响应绿化号召,投入通道绿化、荒山绿化、城市绿化、村镇绿化中。在大运高速公路两侧绿化中,武警总队组织官兵1600余人,开展“警民共绿一条路”活动,在千里大运路上摆开义务植树战场,官兵们克服天气炎热、蚊叮虫咬的困难,几天时间,在大路两旁挥锹破土植下数万株小树,如今小树已变得郁郁葱葱。在汾河治理工程中,武警总队部队官兵主动请缨,先后派出3000多名官兵与施工单位积极配合进行植树,经过数月艰苦奋战,使汾河两岸小树成排。

  如今,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入伍林”“退伍林”“武警林”“共建林”,郁郁葱葱,点缀在三晋大地的山山水水间。

  本报通讯员 屈宏太 张义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