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2700亿与2亿:灾害风险图价值几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8:20
  本报记者韩乐悟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境内洪涝灾害频发。造成多少损失,由于灾害仍在继续,还是一个不断变动的数字。据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统计,截至8月6日,洪涝灾害已造成1454人死亡,669人失踪,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751.6亿元人民币。

  由山区河流洪水引发的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相关方面赶赴实地勘察,又发现许多地质灾害隐患。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地质灾害调查及部分详查工作起步较晚,投入有限,存在盲区。而记者近日从防洪抗灾专家处得到的消息表明,类似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一个部门一个方面,忽视实实在在、基础性建设的倾向,在我们国家较为常见。这从有关方面借鉴国外经验,力图推行灾害风险图而不得的事例即可看出。

  据专家介绍,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有一个做法,即对全国的洪水、地质灾害等作完调查之后,相关信息要被绘制成一个详细的灾害风险图。这个风险图并非仅仅提供给政府决策部门或相关研究机构,而是要把它向全社会公布,让全社会的人都知道在哪个区域可能会发生泥石流、可能会滑坡,在哪个地方可能会发生十年、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等等。

  风险图传达的灾害信息,不仅起到提醒公众、使其具有防灾意识并尽可能规避灾害的作用,也为社会相关方面的规划(包括水坝等工程的建设)、投资、保险、贷款等等相关行为提供基础的、至关重要的参照。客观上它也成为政府实施灾害风险管理制度的辅助与支撑。

  专家举例说,在美国,假使你为盖房子去银行贷款,银行会拿出政府这张风险图,核对你要盖的房子在不在受洪水威胁的区域中,如果在里面,还要进一步看你房子的底座是不是高于政府划出的百年一遇洪水的水位,如果不高于,银行就不会给你贷款。在有风险的地区投资发展,要上保险。风险越大,保费越高。

  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晓陶博士介绍,美国推行这个风险图,是为了洪水保险。洪水保险是国家保险。保险只是一个手段。其真正目的是进行洪泛区管理。

  记者了解到,我国相关方面也早已认识到这个风险图的作用,并曾经几次试图推行。1997年国家防总曾作过一个计划,要绘制推广风险图,但因某种原因暂被搁置。

  记者被告知,风险图的绘制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调查、计算等,不可能一夜之间从无到有、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美国从70年代开始做,至今没有停止。因为要跟上不断变化的动态,必须密切跟踪相关信息,并及时将其反映到风险图中。

  编制“十一五”规划时,水利部又明确提出,风险图的绘制是“十一五”的一个重点任务。随后计划一一作出。据介绍,该计划分为大、中、小三个方案分别计划投入22亿、7亿和2亿人民币。但遗憾的是,三个方案,最后报批有关部门立项时,连小方案也没有通过。为什么?没钱。

  “我真是觉得太可悲了。22亿不批、7亿不批、2亿不批,然而这次灾害造成的是几百个亿的损失。”虽然不能简单地做加减法,但听了相关介绍,民间环保人士汪永晨仍如此感慨。

  “岂止是几百亿?舟曲之前就上千亿啦!”另有环保志愿者马上更正她的数字。

  其实,眼下没有谁能够准确说出今年各地洪涝灾害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所造成损失的准确数字。单方面、单次灾害损失的数据不断出来,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8月14日消息,仅8月10日至13日西北地区和山东、四川等地出现的一次强降雨过程,造成甘肃天水和陇南、四川、山东、陕西等省部分地区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已导致305万人受灾,受灾农作物667千公顷,因灾死亡和失踪81人(甘肃天水和陇南共死亡30人、失踪32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13亿元。

  我们姑且说今年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是2700亿了。那么,有了投入两亿的初级灾害风险图的警示,2700亿会否减少一些?面对2700亿和两亿的反差,我们应该反思些什么?一个灾害风险图,究竟价值几何?

  舟曲灾害发生后,“灾害意识”、“科学规划”、“灾前预警”等等字眼频频见诸于各类媒体。但有专家指出,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对相关灾害隐患的详细调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跟踪监测、事先预警。换句话说,假使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心中基本无数,防灾减灾很可能只是一句口号。

  据透露,灾害风险图并没有被放弃。下一步国家防总、水利部可能与多方联合绘制推行。但愿经过了如此多的灾害,这样的基础性工作能够真正被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