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发地质灾害预警 五区县泥石流可能性较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9日00:39
  本报讯 昨夜,京城遭遇今年以来最大降雨袭击,而市气象局和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预警。21时5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强降雨云带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本市将有暴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

  昨天17时,市气象局和市国土资源局通过短信发布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预警:今夜至未来3天,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等地山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注意防范。“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的原因是,昨夜京城遭遇今年强降雨袭击,而此前,山区土壤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若再遭强降雨,很容易形成泥石流,所以,有必要提醒市民,特别是山区居民注意。另外,我们还向相关山区区县有关政府部门发布了预警,让大家做好准备。”昨天,有关气象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小雨在京城飘飞了几乎一整天,而当冷空气的主力和暖湿气流在晚间的20时左右“狭路相逢”时,降雨量开始增大。22时,城区部分地区达到了大雨级别。气象专家介绍,降雨将持续到今天清晨。预计城区雨量为20毫米至40毫米,为中到大雨,而包括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通州、大兴在内的降雨量也将达到大雨级别,部分山区雨量将达到暴雨。气象专家表示,昨夜的降雨不仅是今夏以来最大降雨,而且也是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北京主汛期的降雨量为全年降雨量的60%,但今年主汛期降雨量却少了七成,整个主汛期没有一场像样的降雨,所以,昨夜的降雨为今年以来最大。主汛期后出现大到暴雨并不少见,气象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已经出伏,但仍在夏季,出现强降雨也在情理之中。

  强降雨,特别是短时暴雨,容易造成泥石流。气象专家介绍,泥石流是暴雨、洪水将含有沙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
(责任编辑:肖厚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