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刘伟平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预警与整治情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9日09:11
  “一定要将工程防范与群防群治结合起来”

  ——刘伟平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预警与整治情况

  舟曲县城南北两边巍巍的山峦,原本在老百姓的心中是那么神圣,而一场无情的泥石流之后,山变得可怕。

  经地质部门排查,仅县城就有9处灾害隐患点。从8月10日开始,这些隐患点就按照轻重缓急依次设立了监测预警点,纳入群防群治体系,并成功防范一起较大泥石流灾害,没有一人伤亡。

  18日上午,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抢险救灾指挥部指挥长陆浩委托,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抢险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伟平重点就地质隐患点的预警和整治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三眼峪沟西边的蟠桃山海拔高1580米,山势险峻。刘伟平沿着窄窄的山脊小道向上攀登,最窄处只有50厘米左右。

  越往高处走,三眼峪全貌就越看得清楚。

  站在快到山顶的一个高处,每个人都已是汗流浃背。向山下望去,被泥石流摧毁的三眼峪尽收眼底。那一条2.5公里长的灰色淤泥带,震撼人心。在远处的三眼峪沟内,还能很清晰地看到堆积着大量的石头。

  “现在还存在很大隐患,特别是三眼峪西边的龙庙沟,很可能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程师赵成指着一张舟曲县航空影像图说。“那么三眼峪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幸免的180多户群众还存在危险?”刘伟平关切地问。“是的,我们从10日就设立了监测点,并开始着手制订灾害整治方案。”赵成说。“现在有没有好的整治办法?”刘伟平问。 8月11日晚,强降雨引发南峪沟泥石流,由于在前一天地质部门就将这里纳入了群防群治体系,设置了监测点和报警点,预先选择好了安全地点和转移路线,群众及时转移,虽然泥石流致使8间房屋倒塌,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详细了解了南峪沟的地质灾害情况后,刘伟平说:“一定要将工程防范和群防群治结合起来,而且群防群治是基础。”“一旦有险情,要让村里的老人、孩子先撤离。”刘伟平叮嘱南峪村的干部说。

  通过这次灾害,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对泥石流的危害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我们都十分相信政府,有警报我们就赶紧撤离。”南峪村村民田永兴说。“把生命保护好,才能有幸福的生活。”刘伟平告诉群众要提高防范的意识和防范的能力。

  副省长、抢险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泽巴足一同检查。 (本报舟曲8月18日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