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揭秘日本右翼组织“一水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9日11:12
  资料图: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中)等人14日参拜了靖国神社,并在神社内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访日

  8月14日,受日本右翼组织“一水会”邀请,欧洲8个国家的9个右翼政党领导人联合参拜靖国神社。这种欧洲右翼和日本右翼沆瀣一气、共同“拜鬼”的罕见做法,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波澜。而“一水会” 这一组织,也随此事进入人们的视线。

  强调“对美自立”

  一水会的成立,可追溯至1970年的“楯之会事件”。1970年11月,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与几名同属右翼组织“楯之会”的追随者一起,在邻近防卫厅(即现在“防卫省”)的陆上自卫队营地挟持指挥官为人质,号召营地内自卫队官兵发动政变,修改战后宪法,实现自卫队“军队化”。在其要求未获自卫队官兵响应后,三岛和一名追随者一起切腹自杀。由于三岛是在战后日本享有较高声望的作家,并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他的这一行动,在当时日本社会造成了相当轰动。

  20世纪60年代后期至70年代,在东西方冷战日趋激烈、美国因越战而不得人心的大背景下,日本一些保守势力开始思考本国前途,并因此出现了“民族派” 这一右翼分支。这一流派主要将美国作为斗争对象,要求日本脱离美国控制,特别是脱离日美安保体制,以实现真正独立。由于持这一主张的许多人不愿意与“亲美反共”的传统“右翼”混为一谈,因此多自称民族派。三岛由纪夫的行动,就有强烈的“民族派”色彩。

  受三岛行为的影响,1972年,以铃木邦男、阿部勉为首的部分日本右翼人士成立了“一水会”,要求继承 “三岛等烈士的遗志”,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该组织之所以取名为“一水会”,是指“每月第一个星期三(日文称“水曜日”)举行学习会”之意。目前,该组织有正式骨干会员约50人,其中不少人来自学界或媒体界,时常可见其在媒体上发表评论。在“民族派”组织中,一水会的知名度较高,有时也被认为是这一流派的代表。

  一水会的宗旨,带有典型性的“民族派”特色。该组织的“基本理念”称:“为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为恢复因战败而失去国家骄傲和民族尊严,我们要以日本历史、传统和文化为基础,纠正战后民主的误区,创造道义的国民共同体”。

  而在对外关系上,该组织宣称“要尊重世界所有民族,建立新的国际组织和世界秩序”。具体而言,就是要 “团结尊重世界各民族”,建设新的联合国体制,在对美关系上则要求否定战后体制,对美自立。

  有别于传统右翼

  由于一水会在政策上的独立性,特别是由于其对美态度,使其与日本传统右翼之间存在很多争论,倒是与左翼之间时常有共通之处。铃木邦男就经常在左翼媒体上发表文章,他个人也有不少左翼朋友。2010年,批评日本捕杀海豚的纪录片《海豚湾》在日本上映时,遭到大批日本右翼的抵制和抗议,使该片放映受到一定的影响。但铃木邦男却正面评价这一影片,并将捕杀海豚与 “日本传统文化”相区别。这在右翼中是十分罕见的。

  一水会刚成立时,包括高层在内的不少成员都带有相当暴力色彩,曾经冲击过防卫厅等政府机构。但随着时间推移以及成员结构的变化,该组织的活动方式也逐渐变化。目前,他们主要是采取举办论坛或研讨会、发表各种文件等相对“温和”的方式宣传观点,有时也采用一定规模的集会示威等形式,这与平时那些在街头盲目开展反华或反韩活动、极端排外的右翼组织也有相当区别。

  可能由于组织成员中知识分子比例较高,相对于其他右翼团体,一水会在对外交往方面比较积极,且显得有些“不拘立场”。例如2003年,在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之前,一水会组织了“反对布什政府攻击伊拉克之会”,并派代表(相当于“会长”)木村三浩前往伊拉克表示支持。2007年,时任一水会顾问的铃木邦男及木村三浩等人访问朝鲜,协商朝方归还战争时期死于朝鲜半岛的日本军人和军属遗骨事宜。这些做法与日本普通右翼组织有很大区别。

  合作参拜有玄机

  此次一冰会之所以能够与欧洲右翼政党“合作”,与其擅长“外交”也有直接关系。2002年,一水会代表木村三浩赴俄罗斯参加了“世界右翼政党大会”,该大会由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主持。正是在这次大会上,一水会方面与法国的国民阵线等组织正式接上关系。

  而此次邀请法国国民阵线、奥地利自由党等欧洲右翼政党赴日集会并参拜靖国神社,其目的也带有一水会特色。在此次双方聚会中,真正带有实质内容的重头戏并非参拜靖国神社,而是此前各党举行的所谓“带来世界和平的爱国者集会”的会议。在会议上,与会各方不仅在反对外来移民、反对现行全球化等方面获得一定共识,还有若干发言直指一水会最为“关心”的美国。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表示,他曾于20余年前向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建议,日本应重新武装自 己,但日本并未实行。而今天,正是“日本应该认真考虑脱离美国进行军事独立的时候”。

  勒庞的这段话,也许能够从侧面说明几个欧洲右翼政党与日本右翼接近的真实意图。在某种意义上,参拜靖国神社也许只是一份“见面礼”,部分欧洲参拜者甚至不一定完全清楚靖国神社的真实意义。欧日右翼政党之所以能够跨越遥远的距离坐在一起,真正让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也许另有内客。(来源:参考消息 刘华)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