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力报告挑拨中国周边(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9日09:43
资料图:美国发布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美国敲响的警钟,中国周边各方都听到了。”中国军事专家彭光谦18日对《环球时报》说。他指的是美国最新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被中国周边一些观察家当做《圣经》一样研读。印度媒体18日十分关切中国远程兵力投放能力,担心中国与其争夺印度洋。韩国重点报道报告中所称中国有可能在极端情况下向朝鲜境内派兵。日本人读得更仔细,从第一岛链到第二岛链都关心。美国在抹黑中国方面又得了一分。中国军力报告是美国国防部年年都搞的东西,但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它吓唬中国周边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周边小国多,资讯欠发达,中国增强军力意味着什么,就全凭美国说了。中国国防部18日快速驳斥五角大楼的报告,但在美国声音的巨大回响中,中国的声音就像巨浪中的一叶小舟。不过,也有国家表达了谨慎的回应。越南媒体援引一名本国高官的话说,越南对中国的发展包括其军事发展持欢迎态度。

  美国在中国周边拉响警报

  过去两天中,美国最新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仿佛在中国周边掀起了一场中国军力研习会,将报告中与本国利益交汇的内容挑出来加以解读,几乎成了这些国家舆论的规定动作。而从政府层面最先做出反应的是日本。

  法新社称,在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后不久,日本防卫省发言人表示,通过研读报告,日本将关注中国的军事发展趋势。该发言人称,这一趋势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安全有重大影响,如“中国海军正越来越多地在东海和太平洋活动”。日本《产经新闻》18日社论要求菅直人政府必须与美国统一对中国的认识,因为中国海军的活动力已到达连接小笠原群岛和关岛的第二岛链,“这与日本的安全直接相关”。

  韩国媒体把目光盯在了报告中描述的朝鲜半岛未来潜在的危机。韩联社称,美国年度报告中宣称朝鲜半岛混乱是中国担忧的地区安全问题之一,若发生威胁中国开发、运输海外资源的情况,中国有可能采取军事措施,如派兵到朝鲜境内。韩联社称,这是美国在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及中国在朝鲜半岛“有事”时派驻军队的可能性。

  18日,印度各主要媒体都借报告内容表达了对中国扩展军力的忧虑。其中最主要的忧虑来自报告中宣称“中国由于担心印度崛起为政治、经济、军事强国,决心增强地区威慑力,并在靠近中印边界的地区部署东风-21陆基弹道导弹”。《印度时报》称,报告还透露中国正在发展发生意外事件情况下向中印边境投放伞兵的计划。该报称,这些表述不会令印度国防部门感到吃惊,“但它凸显出中国正在包括阿鲁纳恰尔邦在内的4057公里中印实际控制线旁持续升级其基础设施”,此外,中国还在青海省设立了60套核导弹发射架,“并通过持续入侵招惹印度”。 《印度斯坦时报》18日将关注点放在中国远程兵力投放能力上。文章说,虽然中国将空降部队投送到南亚的能力尚不足以引发担忧,但印度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已在2008年和2009年通过军演锻炼了这种能力,一旦中国发展起这种能力,便能打到任何地区。《印度快报》说,中国的新目标是将兵力投放到远离其海岸的地方——印度洋,这必将对印度安全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印度不可能不知道北京正在发展走向全球的军力,但问题是印度防务部门是否为中国成为世界级军事强国做好了准备。《印度快报》当日还称,中国在军事外交上也胜于印度, “中国在109个国家派驻有武官,每年外派超过100个军事代表团,并乐于与别国进行联合军演,而印度却经常随意取消与别国的军演”,文章说,即使在印度领先的参与国际维和任务方面,中国也在迎头赶上。

  “印度担忧中国秘密发展军力。”这是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18日对目前中印军力态势作出的总结。但《印度时报》却认为应该担忧的不是印度,倒是 “正在全球飞速扩展羽翼的中国龙对平足的印度象感到忧心”。文章称,虽然在战略和军事能力方面中印间存在极大不对称,但130万印度军队已不再是1962年那支装备不精良的部队了。

  “从舆论的反应看,美国敲响的警钟,中国周边各方都听到了”。18日,中国军事专家彭光谦对《环球时报》这样说。他认为,中国周边一直存在着警惕中国的情绪,美国的报告给这些警惕中国的人提供了点燃干柴的火星,其引发的对中国的焦虑又反过来为美国在亚洲围堵中国提供了理论依据。不过也有美国学者认为,此次报告肯定了中国的一些贡献,这会令希望将中国定为美国战略竞争者的人失望。

  恫吓亚洲暴露美国的私心

  日本《产经新闻》l8日特别提醒读者,美国本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有个新内容——设立了“南海”这一项。当日,多家日本媒体以南海为主题刊发社沦,《读卖新闻》要求日本重视中国在南海的高调姿态,同美国、越南及印度等国联手加以抑制。 《东京新闻》则认为面对美中在海洋上对立,日本需要一边同在经济上依存的中国加深合作,一边以强硬的姿势牵制中国。

  在这种舆论氛围下,日本《每日新闻》的社论因直戳美国的险恶用心而显得不那么合群。文章认为,美国通过出台中国军力报告表达对中国军力的担心,其背景是两国在南海问题和对朝鲜政策上的对立,虽然还不至于放弃与中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以及吸收中国进入国际社会的接触政策,但美国明显加强了吸收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悄悄实施“封锁”的力度,从而确保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这篇洞悉美国私心的社论标题是“围绕南海的对立,用心险恶的美国对中国施加压力”

  18日,东南亚舆论对于美国出台中国军力报告的报道显得比较低调,《马尼拉公报》、马来西亚《星报》、菲律宾abs-cbn电视台等媒体大多是转载西方通讯社的报道。越南主要报纸中只有《青年报》刊登了消息,同时刊发了中国官方媒体指责报告歪曲事实的内容。越南《劳动报》则援引出席美越国防政策对话的越南副防长阮志咏的话说,越南始终视中国为好邻居,越南对中国的发展,包括其军事发展表示欢迎,相信中国发展不会危及他国。

  新加坡《今日报》18日也质疑美国的目的称,虽然美国宣称中国去年军费高达1500亿美元,比中国官方数字高得多,但与美国7000亿美元军费相比依然差得远。网民“TOMMY”在该报网站留言说,“美国有能力达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中国只能打到亚洲,五角大楼还担心什么?”

  俄罗斯媒体上则有专家流露出对美国这场“军力报告政治游戏”的不屑。俄罗斯《报纸报》18日题为“中国正将美国挤出亚洲并可能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文章说,美国的报告认为中国军力发展不仅威胁美国在亚太的影响力,而且会危及俄罗斯的安全,“俄罗斯应对中国不断提升的军力表示担心,因为中国将主要兵力部署在靠近俄罗斯的北京、兰州和沈阳三大军区,将俄罗斯视为潜在敌人”。《报纸报》援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的话批评说,这只是美国玩的一个政治游戏,是在挑拨中俄关系,试图在中俄间播下不信任的种子。他说,这让中俄明白,两国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政治联盟。在《报纸报》网站上,有网民对卢贾宁的话表示赞同,也有人觉得他否认中国的侵略性是因为他所在的研究所受中国影响很大。

  美想骗中国曝光“核家底”

  彭光谦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如今的打击能力已经超越了地球的范围,延伸到太空和网络空间,而中国提高的不过是防御能力,但中国的战略目标却被美国夸大。“为什么打人的能力不是危险,还手的能力却成了威胁?这是奇怪的强盗逻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达巍说,外界对中国的崛起有所疑虑是中国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大国要付出的代价,看到身边的邻居越来越强,谁都难免有所警惕,但中国周边在经济上都离不开中国这台巨大的引擎,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18日,日本共同社捅出独家消息,称美国国防部高官17日对该社表示,美国有意与中国进行核战略磋商,并称美国对中国核力量有3大关切,包括中国战略核潜艇的运用情况;射程可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东风-3IA”的实际数量;以及高性能多弹头洲际导弹“东风-41”的研发情况。“在此基础上可以讨论中国想讨论的任何问题”。目前,中方尚未就此作出反应。

  彭光谦认为,美方提出的要求等于是要中国透露自己压箱底的军事机密,中方绝不可能答应。尤其是现在美国不断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中美没有恢复军事交流的情况下。彭光谦说,美国提出核对话是把中国的当做苏联的替代品,从内心里把中国定位为争霸的对手。要中国透露核秘密是因为美国既想干涉中国内政,又害怕中国的反击能力。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8日表示,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无视客观事实,不利于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中方对这一报告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停止不利于中美关系和两军互信的言行。当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批评美方发表的这份报告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夸大中国军事实力,散布“中国军事威胁沦”。姜瑜说,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18日,印尼《雅加达邮报》还刊登了印尼前国防部长苏达索诺撰写的文章。苏达索诺认为,尽管中国军力增强了,但未来中国和印度、日本、俄罗斯及欧盟一样,必须面对一个现实:世界的海洋和贸易通道依然处在拥有全方位优势的美国监控之下。尽管美国现在在压缩国防预算,但它依然是唯一可以用6个航母战斗群把常规武装力量投放到全球所有大洋的国家。(孙秀萍 李珍 黄孟哲 纪双城 卢长银 柳玉鹏 詹德斌 陈一)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