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私立学校威廉姆斯学院PK掉哈佛 排名最佳大学首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9日13:07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0分报道,近日,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发布的全美最有影响力的“高校排行榜”出炉了,著名学府哈佛大学毫无争议地以100分再次夺魁;然而就在前几天,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也公布了一份2010年全美“最佳大学排名”,排头位的不是哈佛、不是耶鲁,也不是普林斯顿,而是麻省一所小型私立文科学校威廉姆斯学院,哈佛在这份榜单中仅排第八。一个中国人几乎都没有听说过的私立学校怎么就能把赫赫有名的哈佛给PK掉?同是权威媒体为何评选结果却大相径庭?下面,我们请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给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我相信很多人恐怕都没听说过威廉姆斯学院,这是怎样的学校,怎么能够在福布斯评选当中一举夺魁?

  张加宁:其实威廉姆斯学校已经有217年的历史,它是个文科的学院位于麻塞诸塞州,这些学生就说,这个学校专门吸纳特别学生,给人一种古怪的感觉。其实这个学校出过不少的名人,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熟悉台湾的知名歌手王力宏就是他的校友,还有美国的名人里面比如说第20任总统加菲尔德,还有拍摄了《推销员之死》《欲望号街车》这些电影的奥斯卡的大导演伊卡利卡赞,还有著名的因特网的服务商美国在线的创始人之一史蒂夫凯斯,以及全球最大的酒精饮料的集团斯格兰公司的CEO埃德加。

  福布斯杂志说在今年的排名当中他们比较强调学费少、小班教学的学校排名更靠前,这个威廉姆斯学校就得益于这一点。这个学校只有大约2200名学生,师生比例一个老师教7个学生。这一调查就说,这个学校给学生带来独特的学习体验,另一方面虽然它对学费是比较高的,因为是私立学院,每年学费大约相当于人民币25.5万元,但是他们学校提供很多的助学贷款和奖学金项目,这样毕业生平均负债只有大约人民币6.3万元,在全美的学生当中的负债是最低的水平。

  主持人:同样是美国知名杂志评选的大学排名,为何差距这么大?

  记者:主要是和排名不同标准有关,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这个杂志的排名是根据各个大学的16项指标积分统计得到的,包括SAT的分数,录取率、毕业率等等,今年的统计方法和以往有所改变,比如说毕业率在总分所占的比例从5%提高到7.5%,这也造成和去年相比排名变动的重要原因。其实来说它总的排名这几年变化并不大,尤其前三名,基本就在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三个学校里产生。比如说去年的哈佛跟普林斯顿是并列第一,今年哈佛第一,得的是满分100分,普林斯顿第二99分,耶鲁98分第三,都只差一分可以说相差不大。还有其他很多的一些其他的标准,比如说学费、入学率等等也是美国大学生和家长参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福布斯的排名他只有三年的历史,它标准有五大准则,第一是学生的满意度,毕业生的成功程度,学生债务负担、毕业率以及学生所得的奖项。它排名特点是院校每一个班的人数多寡以及能否协助学生减少学费的负债,是决定院校排名先后的关键。而且它从全美6千多所学校当中抽取9%,大约600多名学校来排名是比较精选的。它通过网站调查学生对教师的满意程度、毕业薪酬、院校名人校友等等,还有校友是否获得诺贝尔奖等等其他的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