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中国青年报:男篮就剩下姚明的钢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9日15:02
  指望一个美国人完全搞懂中国式思维,就像让一个中国人去全面理解美国方式一样,不是难,是忒难。

  中国男篮新任主帅邓华德最近的火气一直很大,跟中国媒体记者说起话来夹枪带棒还不算,还要对美国媒体记者大发牢骚。邓华德的抱怨主要在于,中国记者为什么只知道看数据、技术统计和比分?在这位美国人看来,打美国队单节8∶35不说明问题,北美之旅4连败也不说明问题,派上了两个“BABY”一样的球员才是关键。

  邓华德的用意看上去很明显,他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这之前的一切比赛,哪怕是即将开打的男篮世锦赛,也是要用来锻炼队伍的,热身赛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输球很正常,打不出章法也很正常,用不着中国媒体对他的队伍说三道四,要说也得等到两年后,到伦敦再说。

  不过,相比执教经历显赫的尤纳斯,邓华德的脾气跟他的履历似乎不太相称。倒不是说不能使性子,一定得彬彬有礼谦逊有加,但任何比赛总是要看比分的吧?而技术统计又是对过程最好的诠释,既然NBA连夏季联赛都播报比分,都有数据统计,总不能让咱们对着8∶35的难堪,还狂拍巴掌或者视而不见吧?

  问号肯定要打上,怎么着也得问一下,谁让中国男篮是记者和球迷关心的队伍呢。至于主教练,能回答最好,回答不上来也可以在日后用实践来解释,实在犯不上气急败坏。如果连这点气度都没有,大老远跑来当中国男篮主教练,就多少有点自寻烦恼了。

  事实上,锻炼队伍和打好比赛从来都不是相悖的。打不好的比赛有可能跟使用了没有经验的年轻球员有关,但打得好的比赛是因为使用了年轻球员的战例同样比比皆是。没有人生来就能独当一面,但总不能独当一面的球员非要放到国家队里岂非浪费名额?现在,连中国男足都不拿锻炼队伍当台阶了,中国男篮的外籍主教练就更没这个必要了。有一说一,不费口舌还通俗易懂。况且世锦赛好歹也是世界顶级大赛,拿世锦赛给奥运会练兵,理论上可行操作上不便,对人民群众的娱乐也不负责任。球迷也不是4年才看一次球,一看就非得看奥运会吧。

  其实,世锦赛重用年轻人完全没问题,世锦赛小组出不了线也没啥大不了,但非得恶人先告状似的给自己找一堆借口就不好玩了。比赛有输赢,尽力为上策,要相信中国球迷是讲道理的。

  更何况观者如果按照邓华德的思路选择性失语的话,那中国男篮恐怕就只剩下姚明脚部的“钢钉之争”了。美媒体说姚明脚部有16根钢钉,“姚之队”则辟谣说只有3根,到底是几根才能让人不大跌眼镜呢?恐怕更多的人还是会选择在姚明复出后去看看这个大个子的场上表现吧。

  所以,纠结场上的数据总好过纠缠钢钉的数量,这样,中国男篮也才不至于在没有姚明之后变得乏善可陈。这个道理邓华德应该懂,除非他也还在关注钢钉的问题。

  有无姚明的中国男篮原本就是两个档次的球队,让二者的差距尽可能变小,才是中国篮协请来外籍教练邓华德的原因。

  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