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在亚太频“出手” 中国成美国“假想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9日15:38
  中新网8月19日电 美韩于本月16日至26日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尚未鸣锣收兵,双方又高调宣布将于9月初在黄海举行联合反潜演习。加上本月11日展开的美越军事演习、正在酝酿中的美日联合演习,以及美国在“军演季”推出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国俨然已是美国的“假想敌”。

  敏感海域轮番军演

  9月初的演习据称是美韩下半年系列军演的一部分。韩国防部称,此次军演的有关细节还需要进一步确认。而韩国军方一位负责人表示:“直到年底,韩美计划每月进行一次联合军演。”

  从今年7月开始,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动作”异常频繁。从有史以来参与国最多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到世人瞩目的美韩“不屈的意志”演习,再到如今美韩“乙支自由卫士”演习,美国战舰在中国周边海域频频亮相,本来就不太平的太平洋,被美国搅得更加不太平。

  除了在敏感的黄海炫武,美国还动员了越南这一曾经“不共戴天的宿敌”,首次在富有争议的南海展开联合军演。可运载80多架战机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在参加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于8月8日率队前往越南岘港进行访问,并于11日参加了美越军演。这是越南战争结束35年后,美国航母首次来到越南水域。

  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美国正酝酿今年12月在日本西南海域与中国有争议岛屿附近举行一次联合军演,模拟日本收复被占领的偏远海岛。日本自卫队将派遣包括F-15战机在内的数架战机和运输机,美国将派出第七舰队参与军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指出,今年中国周边由美国参与的联合军演,比往年呈现规模更大、频率更高、参演国更多的特点。这些军演虽然并不是直接针对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各类军演显然有防范或牵制中国的成分。

  美高官连连“叫板”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18日称,美军将会在未来数年内在南海战略区域保持相对的军事实力。他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硬姿态引发地区担忧,美国将努力确保该地区安全,并保护重要的贸易航线;他说,美军在这地区活动已有150年的历史,将来也会在这里留驻下去。

  在乌伊拉德发表这一言论之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于上月宣称南海争端事关“美国利益”,首次公开美国介入的立场。

  威拉德今年4月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专访时曾表示,“我们看管着南海、东海,还有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等往来频繁的海上通道,这些都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际水域”。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在今年7月中国军方先后在东海、黄海、南海地区密集举行一系列演习后,以及中国船只和外国船只在南海发生一系列争端后,美国就紧跟着分别与韩国和越南进行联合军演,这反映了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争锋”。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17日报道指出,中美两国南海“争锋”,表明了两国在该地区有着“潜在的利益冲突”。中国将南海视作能源进口和海军进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交通要道,而美国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全球超级海军大国,应该在南海地区畅通无阻,进而扮演自己太平洋地区的角色。

  “军力报告”时机微妙

  美国于16日向国会提交题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该报告称,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加快了转变的步伐,其军力已发展到足以影响其境外所发生的事件;中国军队某些方面的能力增长“令人感到不安”。这份报告声称,中国海军拥有强有力的水面舰只和潜水艇,并正在努力在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航空母舰上打造海军航空兵力量;中国可能于今年开始建造本国生产的航空母舰;中国正在投资发展迫使美国海、空军更加远离中国海岸的反接近技术,并已部署大量短、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份报告的措辞和名称较往年“温和”,但总体效果仍然凸显中国军事的“咄咄逼人”。而选择在“军演季”出台这一报告,美国似乎还有更深的含义。有媒体认为,这份报告主要目标读者是美国政界与中国周边诸国,目的是在东南亚国家产生广泛的“反响和共鸣”,甚至能够一起行动,对中国形成舆论围堵的态势。日本《每日新闻》的社论一针尖血点名美国的“用心”。文章称,美国通过出台中国军力报告表达对中国军力的担心,其背景是两国在南海问题和对朝鲜政策上的对立,虽然还不至于放弃与中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以及吸收中国进入国际社会的接触政策,但美国明显加强了吸收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悄悄实施“封锁”的力度,从而确保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这篇洞悉美国私心的社论标题是“围绕南海的对立,用心险恶的美国对中国施加压力”。

  在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后不久,日本防卫省发言人表示,通过研读报告,日本将关注中国的军事发展趋势。韩国媒体把目光盯在了报告中描述的朝鲜半岛未来潜在的危机。印度各主要媒体都借报告内容表达了对中国扩展军力的忧虑。中国军事专家彭光谦指出,中国周边一直存在着警惕中国的情绪,美国的报告给这些警惕中国的人提供了点燃干柴的火星,其引发的对中国的焦虑又反过来为美国在亚洲围堵中国提供了理论依据。

  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崛起和维护海权能力的增强,对美国在亚太海域的霸主地位和其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产生了一定的挑战,这是美国试图“围堵”中国的根源所在。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军最近在亚太地区的一些军事行动显示美国正在进行大的部署调整,战略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倾斜,它在中国的周围已经形成了“三链一圈”的遏制圈。

  部分媒体的报道认为,美国近期对中国“施压”的原因,是奥巴马政府为了迎合国内保守势力而对华采取了较为强硬的策略。报道称,2008年奥巴马上任之后,中美关系“高开高走”,美国保守势力就不断跳出来,攻击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过于软弱”,“在美国付出很多代价之后并没有换来中国的合作”,尤其在伊朗问题和朝鲜问题上,保守派对奥巴马政府的批评声音越来越高。

  但“重返亚洲”似乎才是奥巴马的真正所图。准备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的美国正急切地表明“重返亚洲”的决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刘学成表示,美国今年以来在东亚地区一系列大动作,反映了美国正在强化在亚洲的政治、经济存在,重振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力图掌握正在崛起的亚洲事务主导权。他认为,美国最近的军演是在向亚洲传递信号,即美国仍是该地区的主宰者,任何人都无法撼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