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地震是泥石流间接因素 强降雨直接触发灾害发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9日18:54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专家指出,甘肃舟曲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是由当地的地质条件、瞬时暴雨和持续降雨等四大主要诱因的合力造成的,地震是造成泥石流的间接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

  国土资源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的发生,源于四大因素的合力作用:(出录音)一是从地形地貌和地质条件来说,舟曲地区山高坡陡谷深,植被很少,地层比较破碎。二是舟曲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受地震影响,山体松动、岩石裂隙增加,破碎程度加大。三是该地区属于半干旱区,且去年入秋以来至今年初夏持续干旱,这种情况下,干裂的岩土遇水后更易形成崩塌、滑坡。四是瞬时暴雨和持续降雨引发了泥石流灾害。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何永年认为,舟曲泥石流的方式,地震并不是最主要的诱因:

  (出录音)舟曲泥石流跟地震有一定的关系,根本原因是地势的高峻,堆积物在干旱的情况下没事,遇上强降雨灾害就发生了。

  对于泥石流灾害的预防,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认为,目前群防群测是最有效的措施。

  (出录音)现在看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气象预报资料和地方的防灾减灾体系相结合,能提前预警,在一定的降雨之前,迅速转移危险地区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