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各地普降暴雨或遭泥石流袭击 北京发布灾害预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9日19:40
图为一名买菜回家的舟曲县男子乘坐冲锋舟渡江(8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中广网舟曲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3分报道,全国各地普降暴雨,舟曲、汶川今天凌晨再遭泥石流袭击,北京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多路记者直击,泥石流灾害,离我们有多远?今天(19日)是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后的第12天,目前舟曲有什么最新的动态。让我们连线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马喆。

  [舟曲]天气晴好气温迅速升高 24小时监控地质隐患

  主持人:今天舟曲发生的泥石流造成人员伤亡了吗?目前当地的天气怎么样?

  记者: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次泥石流的规模比较小,造成道路拥堵2小时,大概发生在今天凌晨3点钟左右,地点在舟曲县城以东的313省道上。

  现在的舟曲天气非常好,一抬头,就能够清晰地看到蓝天和白云,阳光直射地面,一扫早上天气的阴霾。下午我出去采访时还穿着上午防雨的冲锋衣和雨鞋,但一出门就感到热,走几步很快就出汗了,应该说今天下午舟曲气温上升还是很快的。
图为舟曲县受灾群众乘坐冲锋舟渡江(8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主持人:8月25日舟曲当地的中小学即将开学,这方面准备的怎么样了?

  记者:在16日,甘肃省新华书店紧急加印的30多万册教材已经运抵舟曲。今天当地中小学已经开始电话预约报名,登记造册,开学以后正式注册。报名的通知已经被贴到了舟曲县城内的主要路口。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中公布了每个班级老师的电话,学生可以直接班主任取得联系,说明自己目前的情况和家庭实际困难。

  我在现场遇到了一位叫杨静的女孩,正在抄写老师的联系方式,今年她是考上了舟曲一中。她说录取通知书在灾害发生前的7月12日就已经拿到手了,由于整个舟曲一中的学生需要在兰州等地上学,她表示呢今天就会和老师联系,赶紧准备一下去兰州上学的东西。

  另外还有一个服务信息,针对部分群众在灾害发生时户籍卡、身份证等证件丢失的情况,今天城关派出所户籍业务网络已经修复,在春江广场设置了临时办公室,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全部免收费用。并承诺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就居民可以领取到新的身份证。
  四川清平乡再遭暴雨袭击 这是清平大桥段洪水冲过时的情景(8月19日摄)。 8月18日20点至8月19日8点,遭遇“8·13”特大泥石流袭击的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再遭暴雨袭击,绵竹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至8月19日9点,降雨稍稍减弱,但绵远河清平老桥段水量和水位还在上涨,文家沟沟口新增淤积物厚度达到2至3米,沟口的房屋全部损毁。据气象部门预计,8月19日绵竹将持续降水。新华社发(王平 摄)

  [汶川]经昼夜抢险保住新城 下场口泥石流达4万立方米

  目光转到四川映秀。今天(19日)凌晨,映秀再遭暴雨袭击,引发新的泥石流灾害,导致堰塞湖左岸泄洪槽被堵塞,上涨的岷江河水威胁新筑子堰。今天中午11时,成都台记者孙静辗转赶到位于岷江中的堰塞体上,她看到了这样的情景。

  记者在堰塞湖的现场,河水湍急,以至于无法前行。中午13时,孙静完成采访,离开位于岷江中的堰塞体,却遭遇了这样的险情。

  记者:老乡,你是怎么过来的啊?

  老乡:就这么深一脚浅一脚的。

  记者:千万注意安全啊!
地质灾害成因(资料图片)

  [北京]首次发布地质灾害3级预警 5处地区三天内需警惕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昨天(18日)联合发布地质灾害3级预警,北京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等地山区三天内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这也是今年(2010年)北京首次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昨天下午,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下了一场大雨,中央气象台气象分析师庞兰说,从今天开始,一周内虽然还是阴雨不断,但是雨量较小,将不再有大暴雨。庞兰从气象角度分析,北京接下来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已经减少。

  气象部门公布的最新地质灾害分布图显示,北京市的云蒙山、百花山、潭柘寺、青龙峡、百花山、京都第一瀑等18个景区都在“危险地带”,属于灾害高发区。

  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第一时间关注了全国的泥石流高风险地区分布,新媒体副总编杨浪涛说,泥石流的发生要有三个必要条件,地质灾害预警并不是是说就会发生泥石流,只是说三个必要条件的要素发生了变化。

  杨浪涛说,近期市民尽量不要去容易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区游玩,尤其要减少露营等户外游玩项目。如果已经在地质灾害多发区的景点游玩的市民,突遇强降雨等不利天气,需要进行有效的自我保护。如果发现水源流水量突然加大,或者附近有岩石散落的迹象,不宜久留,要尽快撤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