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斯瓦特山谷三重灾:地震、洪水和塔利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0日07:30
[提要] 斯瓦特山谷曾被西方游客列为巴基斯坦必须访问的旅游胜地,但最近几年,这一地区已经从旅游名单中消失。2005年,斯瓦特山谷发生破坏性地震;随后塔利班进入当地进行残暴的统治;过去两年,巴基斯坦政府在斯瓦特山谷进行反抗战争;现在斯瓦特山谷又遭受巨大的洪灾。今天的斯瓦特山谷人们避之唯恐不及…[天灾人祸躲不及]
斯瓦特山谷北部地区在洪水中受到的破坏尤其严重,一些村子几乎完全被摧毁

斯瓦特山谷北部地区在洪水中受到的破坏尤其严重,一些村子几乎完全被摧毁

  巴基斯坦斯瓦特山谷三重灾:大地震塔利班和洪水

  据德国《明镜周刊》8月18日报道,斯瓦特山谷曾被西方游客列为巴基斯坦必须访问的旅游胜地,但最近几年,这一地区已经从旅游名单中消失。大地震、塔利班残暴统治、反恐战争以及最近巨大的洪灾使斯瓦特山谷遭到严重的破坏。人们避之唯恐不及。

  从旅游胜地到“人间地狱”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经将斯瓦特山谷称为“大英帝国的瑞士”。当时,斯瓦特山谷是国际旅游机构推出的重点旅游胜地,每年夏天都有数十万巴基斯坦人来到这里避暑。

  然而今天,没有人愿意到斯瓦特山谷。虽然巴基斯坦人贾瓦德今年只有25岁左右,但他却经历了斯瓦特山谷最近遭受的所有灾难:2005年,斯瓦特山谷发生破坏性地震;随后塔利班进入当地进行残暴的统治;过去两年,巴基斯坦政府在斯瓦特山谷进行反抗战争;现在斯瓦特山谷又遭受巨大的洪灾。

  大约有8万人在地震中丧生

  大约有8万人在地震中丧生。虽然大多数人位于克什米尔地区,但斯瓦特山谷也同样受到地震破坏,一些建筑物被毁。贾瓦德说:“大约在这个时候,一些留着长头发和长胡须的人出现在斯瓦特地区。他们对世界的看法非常保守。当时,人们对这些人并没有认真关注。当他们露出真面目时,这些武装分子(塔利班)的实力已经很强,人们不敢反抗。”

  塔利班禁止播放电影和音乐,捣毁了音像店。理发师也受到死亡威胁,不准刮胡须。人们必须留长胡子,否则被视为非伊斯兰教徒的行为。除此以外,塔利班还烧毁了女子学校,对没有完全用面纱遮住面部的女性进行殴打。贾瓦德说:“塔利班进行残暴统治,目的是制造恐怖。人们时常会在商店面前发现尸体。”

  反恐战争使当地成为鬼镇

  在美国政府施压以后,巴基斯坦军队宣布开始进行打击塔利班的反恐战争。贾瓦德说:“随着局势恶化,暴力事件逐步增加,人们开始收拾行李,搬家。”大约有2百万巴基斯坦居民逃离当地。贾瓦德称,当时自己所在的地方就像个鬼镇,房子内空无一人,到处都是枪炮声。

  直到现在,斯瓦特河谷重镇明戈拉镇(gora)的建筑物上仍然留有战争造成的破坏痕迹。数千人在这场战争中丧生。虽然巴基斯坦政府军宣布明戈拉镇被解放,但在当地结束战争一年半以后,这里仍不安全。政府军与塔利班的斗争还在明戈拉镇以外地区持续进行。

  作为解放者的政府军最初受到百姓欢迎,但很快就开始残酷虐待当地居民,不经过法院审判就处决犯人。贾瓦指着一堆废墟说:“这里曾经是一座房屋。由于住在这里的人被指控支持塔利班,所以士兵将房子付之一炬。”

  洪水摧毁大片建筑物 人们苦等救援物资

  最近发生的洪水导致明戈拉镇中心大片的建筑物被毁,人们在废墟中试图找到正常的生活。两个男孩在父亲被毁的商店前面搭了一张桌子,销售从洪灾中抢出来的香水。另外一个家庭则使用救援机构提供的帆布修补房屋。还有一名在洪水中失去房子的老人和身有残疾的儿子在乞讨。

  斯瓦特山谷北部地区在洪水中受到的破坏尤其严重,一些村子几乎完全被摧毁。外界援助物资和人员仅仅在几天之前才到达当地。巴基斯坦政府在运输救援物资方面碰到阻碍。巴基斯坦官员称,这次洪水的规模非常巨大,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轻松应对。但实际情况是,在地震发生五年以后,巴基斯坦仍然没有有效可行的灾难救助体系。数百万美元援助资金从来没有被送到最为需要的受灾者手中。一名零售商人说:“我们已经等待外界帮助很长时间。政客只帮助他们喜欢的人。其他人什么也得不到。”(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