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吉林省遭暴雨袭击致林业减产 木材上涨预期强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0日00:56

  木材上涨预期强烈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吉林、广州报道

  “前几天洪水才完全退去。”吉林新元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成一边说,一边指着洪水在厂房墙身留下的痕迹,一道道斑黄的水迹,洪水侵袭工厂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最高的时候有1米半”。

  7月底,吉林省中南部和东部山区普降中到大雨,松花江流域出现了百年一遇洪水,敦化、永吉、安图、通化、白山等地遭受特大洪水袭击。截至8月5日,吉林省林区因洪水灾害木材损失26.32万立方米,约1.62亿元。

  而在这次洪水灾害中,吉林森工(600189.SH)下属分布在吉林市、白山市等地的8个林业局全部受灾。

  此外,福建永安林业也称,由于2010年2-6月间的持续降雨,集材便道毁损严重,造成公司木材产量大幅减少。

  木材生产基地吉林林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吉林全省林业用地面积达928.8万公顷,有林地面积为820.2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8.9亿立方米,全省林业系统共有在册职工15.7万人。

  下游木材加工业已感受到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今年以来,木材价格已上涨30%。”新元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子辉表示,受水灾影响以及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措施限制采伐,预计明年吉林省的木材供应将减产50%,木加工企业生存环境更加艰难。

  暴雨突袭

  7月27日到28日的特大暴雨令牡丹江敦化段洪水上涨,洪水一下子就涌进新元位于敦化的生产厂房。张永成表示,洪水给新元木业带来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0万元人民币。

  新元木业为延边林业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拥有一个地板厂、一个家具厂和一个门厂,共有职工1600人,年产三层实木地板200万平方米,实木地板40万平方米、实木家具600个标箱。

  延边林业集团与吉林森工集团为吉林省两大林业集团。

  吉林森工(600189.SH)下属8个包括红石林业局,该局局长毛陈居表示,暴雨引发的洪水令道路、桥涵全部受阻,林业局所属的8个林场全部遭灾。“林场60%以上的居民住宅被毁,停水停电、通讯中断、食品不足。最晚的林场直到8月2日才联系上。”毛陈居说。

  但在张子辉看来,此次洪水影响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今年延边林业的木材产量大约有150万立方米,明年是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措施以来限采最严格的一年,预计吉林省的木材供应将减少一半。”张子辉认为,上游木材价格上涨将进一步加大木加工企业生存压力。

  “去年中国进口木材2806万立方米,今年1-6月的进口量已经达到166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了25%。”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朱光前表示,下半年国内对进口木材需求将有增无减。

  事实上,不仅是吉林省,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已经大大影响了林业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永安林业7月30日发布中期业绩预报显示,由于2010年2-6月间的持续降雨,集材便道毁损严重,造成公司木材产量大幅减少,人造板原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木材及中纤板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约30%、严重影响了公司经营利润。预计公司2010年中期净利润-1200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下降742.54%。

  木价飞涨

  中国木材严重依赖外部供应,每年进口木材约占到自身产量的40%以上,“主要是俄罗斯、北美、新西兰、非洲等地区进口,其中俄罗斯就大概占了一半。”朱光前说。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召群表示,目前俄罗斯的进口木材关税高达25%,明年将大幅提高至80%,进口木材价格的走高必定推动国内木材价格的上涨,届时下游加工业如地板、家具业等价格将有所上调。

  “但也不可能涨很多。”珲春森林山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志刚表示,近一个月公司每平方进口木材涨了50到60元,但上半年产品价格的平均涨幅不足10%,原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得企业内部消化,利润受到进一步挤压。

  “目前木材是10年来上涨速度最高的。”张子辉举例道,黑桃木的价格在今年已上涨几百元,“去年三拼地板的原料价格是2600元每立方米,但是今年4月已经涨到3600元没立方米。”

  2009年吉林全省实现林业总产值643亿元,年生产木材450万立方米,木材加工业年创产值156.7亿元,占到林业总产值的24.4%,其中大部分为家具、地板生产出口型企业。

  张子辉表示,在2007年之前,新元三层实木复合地板每年的出口总量都在100万平方米以上,但是近年来出口市场有所下滑。“2008年是最差的,只有70万平方米左右,去年好一点,有90万平方米,但受欧元贬值影响,利润减少了近1/3。”

  由此,吉林木加工企业纷纷把眼光放在国内市场。“正开发国内市场,但目前出口依然占到95%左右。”丽美坚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有成说。

  由于木材价格上涨过快,地板企业都不敢存放过多原料。李志刚称,其公司原材料的储备量一般会在8万立方左右,但由于进口材价格飞涨,今年储备量将有所减少。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俄罗斯出口关税的调升将至少影响国内15%-20%的木材供应。当前国内针对进口供应不足的准备尚不充分,仅采用增加新西兰地区进口和转而进口俄罗斯锯材等手段规避木材关税上调冲击,与此同时,林权改革远期效应无法根本改变短期供应短缺的影响,这些因素均带来木材价格上涨的强烈预期。

  “公司一直都有培育速生丰产林。”李志刚说,企业营林涉及到资金、林权等多方面,困难重重,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