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宝成铁路桥墩被洪水冲毁 > 宝成铁路列车遇险消息

德阳公安宝成线石亭江铁路大桥垮塌抢险纪实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8月20日02:18
抢险救援现场。程果摄

  四川在线消息(杜文革 四川在线记者伍亚玲)连日来,石亭江上游连降暴雨,江水暴涨,汹涌的洪水造成了石亭江多处险情。8月19日下午3时20分左右,广汉市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列由西安开往昆明的客运列车在广汉市境内经过石亭江大桥时,因大桥两个桥墩被冲垮,两节车厢悬在江面上随时可能掉进江中,几百名旅客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接警后,有关领导立即指令就近的小汉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

  最先到达现场的小汉派出所民警发现整列火车断成了4段,在大桥垮塌处,两节车厢悬在河面上坠成了“V”字形,一大段列车车厢缓缓地向石亭江江面下滑,车上乘客纷纷从车厢内逃离,但桥面上还有一大段车厢中的乘客却因车门和窗户无法打开困在车厢中。

  同时,该市迅速启动处置灾害事故一级应急响应预案,组织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同时调集500警力及时赶到石亭江大桥垮塌现场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交通,疏散转移列车上的乘客。德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正权闻讯后迅速率领市局领导和特警、武警近300余人赶到现场进行抢险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这万分危急的关键时刻,派出所所长刘文果断命令一部分民警迅速疏散现场乘客,将他们疏散到江两岸,自己带上另一部分民警冲上摇摇欲坠的大桥,攀上正在缓缓滑入石亭江中的列车展开救援。

  民警用3把铁锤和铁路路基上的石块全力砸碎列车车窗,把乘客从车窗里一个一个往外转移,民警的手被玻璃划破了也浑然不觉。

  在快将最后一部分乘客转移出来时,一节悬空的车厢轰然断裂,掉入江中,这时,大桥一阵摇晃,岸上的群众纷纷惊叫:“警察,快跑,桥要垮了”,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候,民警冒着桥垮人亡的危险,坚持将最后几名群众救出车厢,随后民警背着老的,抱着小的,带着乘客迅速往河岸上跑,还未跑下大桥,只听“轰”的一声闷响,另一节车厢又掉入滚滚激流中。

  由于反应迅速,特别是先期赶到的派出所民警不畏牺牲,采取积极果断的措施英勇救人,把所有乘客全部安全转移到石亭江两岸,未造成一名乘客伤亡,受到了群众广泛赞扬。

  事件发生后,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联合德阳、绵竹有关领导成立抢险处置工作指挥部,采取四条措施进行现场处置:一是疏散围观群众,防止围观数千群众坠河。二是维护交通秩序畅通,为施工人员及机具进场提供保障。三是对掉在河中的两节车厢以不再往下游移动为目标,防止对下游的桥梁造成损害。四是铁路部门牵头做方案,让悬挂的车厢尽快拖离,防止掉落。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