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今年7月起每月均在中国周边军演 牵制防范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20日03:27
  美韩于本月16日至26日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尚未收兵,双方又高调宣布将于9月初在黄海举行联合反潜演习。加上本月11日展开的美越军事演习、正在酝酿中的美日联合演习,以及美国在“军演季”推出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国俨然已是美国的“假想敌”。

  7月:“环太平洋”演习

  从今年7月开始,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动作”异常频繁。从有史以来参与国最多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起,然后又在7月底和韩国举行了“不屈的意志”演习,美国战舰在中国周边海域频频亮相,本来就不太平的亚太地区,被美国搅得更加不太平。

  8月:与韩国越南演习

  美国还动员了越南这一曾经“不共戴天的宿敌”,首次在富有争议的南海展开联合军演。可运载80多架战机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在参加韩美军演之后,于8月8日率队前往越南岘港进行访问,并于11日参加了美越军演。这是越南战争结束35年后,美国航母首次来到越南水域。

  8月16日至26日,美韩又举行了“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9月:和韩国又到黄海演习

  韩国与美国18日晚联合宣布,将于9月初在韩国西部海域(黄海)举行反潜联合军事演习。声明称,韩美两国仍在为制定具体的演习计划进行协商,参演的战力装备和演习内容尚未确定。

  而韩国军方一位负责人表示:“直到年底,韩美计划每月进行一次联合军演。”

  12月:和日本在与中国有争议岛屿军演

  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美国正酝酿今年12月,在日本西南海域与中国有争议的岛屿附近举行一次联合军演,模拟日本收复被占领的偏远海岛。日本自卫队将派遣包括F-15战机在内的数架战机和运输机,美国将派出第七舰队参与军演。

  美高官连连叫板 中国成“假想敌”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18日称,美军将会在未来数年内在南海战略区域保持相对的军事实力。他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硬姿态引发地区担忧,美国将努力确保该地区安全,并保护重要的贸易航线;他说,美军在这地区活动已有150年的历史,将来也会在这里留驻下去。

  在威拉德发表这一言论之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于上月宣称南海争端事关“美国利益”,首次公开美国介入的立场。

  对于美国的方面的行动和语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指出,今年中国周边由美国参与的联合军演,比往年呈现规模更大、频率更高、参演国更多的特点。这些军演虽然并不是直接针对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各类军演显然有防范或牵制中国的成分,中国俨然已是美国的“假想敌”。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