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建宙卸任中移动CEO 中移动上半年净利润576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20日06:12

  上半年净利润576亿元

  王建宙卸任中移动CEO

  □本报记者 钱杰 陈静

  中国移动8月19日披露的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额增长7.9%至2298.18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盈利576.43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553.29亿元增长4.18%。每股基本盈利2.87元。公司拟派中期息每股1.417港元。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王建宙正式卸任CEO,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原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跃则首度以CEO身份亮相。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肯定会以登陆国际板的方式回归内地,目前公司已做好各方面准备,只等监管层发令枪响。

  李跃出任CEO

  王建宙此次卸任CEO一职引发了媒体关于他是否会退休的联想,对此,王建宙坦言,“到我这个年纪,退休其实是个很轻松的话题,我也很愿意跟你们谈论,但我的退休并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此事一旦决定了,我会尽快告诉大家的。”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6月中组部宣布李跃出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这意味着李跃将逐步接替王建宙,担任这家全球最大移动通信公司的掌舵人。

  中国移动财务状况十分优异。截至6月30日,中国移动现金及银行结存余额为3174.24亿元,总借款占总资本的比例约为6.1%,长、短期借款合计为347.71亿元。

  中移动表示,为了保证投资效益,公司全面采用2G/3G融合组网方式,在今年上半年的资本开支中,超过70%的投资均可用于3G。随着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规模效益得到有效发挥,在收入、客户数、话务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9%、12.4%和20.0%的同时,平均每月每户营运支出、平均每分钟营运支出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和8.7%。

  做好国际板准备

  半年报显示,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流动资金余额高达3174.24亿元,现金流十分充裕。但管理层表示并未计划增加派息比例或派发特别股息,全年利润派息率将维持在43%。

  王建宙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目前保有充足的现金是很有利的,可以抵御各方面风险,未来计划要不断扩充网络,同时也关注新的收购机会,“不过我们的收购会非常谨慎”。

  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回归话题,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一直在积极推进在内地国际板上市的计划,中国移动内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毕,只等有关部门出台国际板的相关细则。

  王建宙还透露,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已经获得国资委和银监会批准,目前还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准,因此交易还没有完成。他强调,无论怎么看,这对于中国移动的股东来说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长期来看,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的市场潜力很大,入股浦发银行有利于中国移动开发移动支付业务;从短期看,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的业绩很好,收购浦发银行的股份将会增加中国移动的每股盈利。”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商用客户超过270万,远程商户360余家,现场商户9,000家。目前,中国移动TD基站达到11.5万个,预计年底可达20万个,TD网络覆盖238个城市,力争年底基本覆盖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

  王建宙还表示,公司将大力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包括手机支付、手机阅读、手机游戏等新兴业务。在手机阅读方面,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最早布局。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商用客户超过600万,与国家出版机构合作图书入库9.1万册。手机视频的月使用客户超过600万,累计上视节目80万条,手机游戏计划每月活跃客户超过350万,歌曲下载计划每月使用客户超过320万,上线歌曲108万首。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