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宝成铁路桥墩被洪水冲毁 > 宝成铁路列车遇险消息

宝成铁路坠河列车1300多名乘客安全转移至成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0日08:14
被冲走的火车车厢

  危险发生前1300多名乘客全部安全转移,现已转运至成都

  昨日下午3点15分,从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行驶到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处,大桥桥墩被水冲走,桥面突然断裂,两节车厢悬在半空,随即列车两节车厢掉入江中,所幸在危险发生以前,乘客全部被安全转移,仅3人受了轻伤。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全力抢险,旅客已经全部转运至成都。

  为什么0死亡

  预案:出发前乘务员专门演练过紧急疏散旅客

  果断:火车司机凭借多年经验紧急刹车

  及时:当地民警和其他施工人员迅速砸门救人

  现场?

  火车断为3截一节车厢漂在河边

  昨日下午5时许,事故现场已进入了紧急状态,各个进出路口只允许抢险人员进出,在路边停放着40余辆中巴车,这些车辆是用于转运列车乘客所用。

  事发的石亭江大桥上,一段20余米的桥梁不见了踪影,断裂处两边还停放着列车车厢,从整个桥面可以清晰地看见,列车车厢断裂为三截,靠近断裂桥面两节车厢中,有半截车厢还悬在半空中,看上去摇摇欲坠。

  记者注意到,宝成铁路的双线铁路,石亭江大桥共有两个大桥,而断裂的大桥刚好是列车进入成都的单线铁路,旁边另一条线路毫无损伤。

  而在下游300米处,是正在施工中的成绵乐客运专线,河面上已经浇筑好了桥墩,在河中央的桥墩处,断裂的桥面被挡了下来,在靠近河岸的桥墩处,还横着一节车厢,车厢侧躺在河中,湍急的河水不断冲击着车厢。

  此时,河两岸已聚集着上千名抢险人员,部分武警官兵带着挖掘机进入了现场,在断裂的桥两边,铁路人员正在组织吊车,准备将车厢拖回到轨道上。

  回忆?

  乘客:像做了一个恐怖的梦

  “我觉得像是做梦,一个恐怖的梦。”邱明清坐在15号车厢内,事发时,他突然感觉列车来了个紧急刹车,他的身体一下向前倾,然后列车就停了下来。他还没有弄清怎么回事,车厢一下子往下沉,自己的身体也跟着下沉,然后又出现了倾斜。

  邱明清侧过身看看窗外,脚下就是滚滚的洪流。“遭了,出事了!”

  车厢里其他乘客也开始慌乱起来,大家都起身准备往外跑。这时,列车乘务员过来了,她告诉大家不要慌乱,坐在座位上不要乱动,有些乘客下意识地走向车厢门,可是由于车体倾斜,车门难以打开,每个人脸上都是着急的表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怎么样才能离开车厢?正在大家非常着急时,车厢门终于打开了,在乘务员的组织下,大家依次走出了车厢门。与此同时,外面的救援人员也赶到了,大家搀扶着走出了车厢。

  列车长:曾经演练乘务员最后下车

  险情发生时,列车长王巧芬迅速将乘务员组织起来疏散乘客。列车上的乘务员都能按照曾演练过的应急预案紧急疏散旅客,这趟车出来之前,专门搞过一次演练。当时乘务员先打开了车门,让旅客下车,迅速向安全地带转移,等到前几节车厢人清空以后,她们开始走向悬空的14、15号车厢……最终所有旅客都安全下了车。

  “乘务员是最后下车的!”王巧芬说,旅客下来后,大家还在车厢里巡视一圈,确认所有旅客都下车了,才离开车厢。

  火车司机:紧急刹车避免更大危险

  当险情发生那一刻,K165次列车司机曹继敏紧急刹车,避免了更大的危险发生。“当时都来不及多想,直接就选择了刹车。”曹继敏还记得,当列车刚驶上大桥时,他明显感觉到车身晃动,凭着多年的经验,他觉得大桥可能出问题了,这时,前方的工务段人员也发出了停车信号,那一秒钟,他果断按下了紧急制动按钮。

  刺耳的刹车声后,列车缓缓停下来。此时,车头已驶过大桥,还有一半车身在桥上,接着桥墩被冲走,桥面断裂,车厢下沉,随着车身重心变化,9号和10号车厢连接处断开。车停下来以后,曹继敏奔向车厢,帮着疏散乘客。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伟摄影吕甲

  转运?

  3个小时顺利安置1300乘客

  列车上1300多名乘客被安全转移出了列车,接下来他们怎么安置?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广汉市公安局迅速调集200余名警力,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帮助转移。广汉市交通局迅速调动8个运输公司的100多辆大客车。旅客一批一批转移至广汉一所

  中学内。与此同时,抢险车、救护车向现场飞驰,上千盒饭菜,上千瓶矿泉水,上千床棉被迅速准备好。

  3个小时以后,1300余名旅客全部转移出来,随后,这些旅客被送往了广汉火车站,专门调度来的列车将他们送往了成都火车北站。因为在转移人员之前,有些旅客的行李没能及时带走,事发后当地政府专门调集人员将行李运往了成都。

  影响?

  数千乘客出行受阻8个窗口退票

  险情发生以后,宝成线暂时中断,经由这条线的列车出现晚点。昨日,火车北站的电子显示屏发布公告,需要退票的旅客请到售票大厅办理全价退票手续,广播也不停提醒受晚点列车影响的旅客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或退票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或改

  签其他车次,延期出行。

  为了方便旅客退票,成都车站在第二售票大厅开了8个退票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记者在退票窗口前看到,每个窗口前退票的旅客并不太多,不少旅客选择等待线路恢复。据悉,由于经由宝成铁路线的列车均不同程度晚点,预计有数千名旅客出行受到了影响。

  救援铁锤砸门5分钟内抢出乘客?迅速撤离1分钟后车厢坠河

  “我们刚好就在现场另一处滑坡地抢险。”就在铁路桥断裂之前,小汉镇派出所所长刘文和另外7名民警正在组织抢险,突然看见列车停在了桥上,紧接着两个桥墩一下子没了,两节车厢

  往下沉,悬在半空呈V字形。

  “不好!出事了!”大家赶紧往桥上冲了过去。正在旁边的当地村干部、中铁五局的施工人员,也不约而同地冲上了桥。

  刘文还记得,当时车厢内的乘客慌乱地往安全地跑。他们则快速穿过车厢,冲向出事的14、15号车厢。当他们到达14号车厢时,发现车厢门关着,里面的乘客无法出来,他们也无法进去。

  怎么办?在这个紧急时刻,大家赶紧找来了铁锤,用力砸向玻璃门,玻璃碎了,他们赶紧帮助乘客出来。一个、两个、三个……不到5分钟时间,14号车厢的乘客都顺利转移出来。

  在桥的另一端,救援人员将15号车厢的乘客也转移了出来。大家离开车厢不到一分钟,14号车厢掉入了江中,迅速被洪水冲走。10分钟以后,15号车厢也断裂掉入了江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