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16岁男孩因泥石流一夜失去九亲人 难忘幸福片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0日09:10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记者 张严平 卫韦华)16岁的何坤感觉自己是在一夜之间长大了。

  8月7日的那个黑色夜晚,他一下子失去了9个亲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二叔、二婶、妹妹、大弟、二弟。当天下午,他去住在乡下的外公外婆家过暑假,幸免于难,却让他成了一个痛断心肠的孤儿。

  他无法忘记那天晚上8点,爸爸给他打来的电话:“要好好学习,听外公外婆的话。”声音语重心长。

  他知道爸爸的心思,这辈子,他和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读好书,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

  爸爸是大川兽防站的一名兽医,妈妈在一家超市打工,顽皮不爱学习的何坤成了他们最揪心的。他经常在外一玩就是一天,每次回来,他们就会苦口婆心给他讲道理,但他总是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有一回妈妈伤心地落泪了,他心里惭愧了一下,一转眼又扔到脑后了。

  轻松快乐的少年生活,让他还很难理解父母的心意,更很少想到珍惜。只是有一回,上小学的他,考了一个好成绩,平常从舍不得下馆子的爸爸妈妈,带着全家子在一个“五元小炒”的小饭馆里美美吃了一顿。在之后的很多年里,他再没见过爸妈那么高兴过。

  就在这场灾难的前几天,他差7分没够升高中的分数线。爸爸闷闷不乐,一直在找人托关系,希望能把他送进高中。他知道爸爸是个最不愿开口求人的人,但为了他,爸爸豁出去了。

  “我现在很后悔!不懂得珍惜。”何坤低着头,眼里有泪。

  灾难之后,他几次跑回已经成为一片平地的家,心里对着亲人说话。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一定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有出息!”

  有了目标,何坤突然感到自己要做点什么了。

  从8月10日起,他来到舟曲县一中的灾民安置点做了一名志愿者,搬运救灾物资,清理安置点的生活垃圾。

  “能努力为别人做一点事情,心里才好过一些”。何坤最害怕的是闲下来,那些和亲人曾经的幸福片段,不停地缠绕在他的脑海中。

  和爸爸一起钓鱼,和弟弟妹妹去村边的二郎山满山疯跑,和全家人到比二郎山更高的翠峰山野游……

  这些记忆,温暖又刺痛着他。

  他现在暂住在姑姑家,每天都会早早出发,准时到达救灾安置点。在志愿者同伴的眼中,何坤是个“干活很卖力”的人,虽然没有问起过何坤家里的事情,但他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志愿者之间的友谊给了他很多安慰。

  9月1日是高中开学的日子,何坤打算这两天就和舅舅去找找校长,看看能不能让他继续上学。

  “爸爸妈妈和全家人一定在天堂望着我,我要让他们看到我的坚强!”16岁的男孩何坤长大了。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