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民营资本不炒地产炒影院 同质化竞争风险恐加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20日03:55
  本报讯 中国电影市场近期的井喷式发展,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调查显示,目前大量业外资金正在涌入院线投资领域,并且投资触角已经从国内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在国内房地产业调控的大背景下,民间资本活跃的浙江甚至有了“不炒房地产炒影院”的说法。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百姓电影消费力的强劲增长正在从一线大都市向全国二三线城市迅速延续。7月26日至8月1日的全国影院周报表显示,在入场人次排名中,重庆、天津、宁波等地影院纷纷挤进了前三十位榜单,重庆的U M E、天津万达更是分别凭借五万、四万余人成为了人次排行中的冠亚军。而河北省统计的19家影院5天票房收入270万元,更是远远超过了全国平均票房比例。更有数据显示,镇江、常州等地2009年的票房增长率高达120%;重庆北部常住人口仅80余万的沙坪坝区电影院2009年斩获票房1130万元,进入了全国100强。

  “观影需求井喷催生二三线城市影院激增。”电影产业民营巨头之一张宝全表示,虽然二三线城市已体现出一定票房生产力,但面对空前增长的观影需求,二三线城市放映银幕仍然严重缺乏。据了解,美国电影银幕39717块,而中国电影银幕总数5105块,中国350座人口100万左右的中等城市以及县级城市基本上还没有影院。而事实显示,目前,二三线城市影院几乎建一个火一个。张宝全介绍,旗下今典院线于昆明、娄底、咸阳等地已开业的66家“17.5”品牌影院,仅上半年已有过亿票房进账, 其中,位于人口仅40万的县级市——山东省寿光的“17.5”影院今年票房预计也能达到150万元,两年即可收回整座影院的全部投资成本。

  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今年中国电影银幕新增600块左右,主要增长点来自于中小城市。事实上,奔赴二三线城市掘金的远不止民营资本张宝全,中影集团韩三平已宣布全国社区影院计划,甚至还有大量业外资金涌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内县级影院的数量开始激增,有许多都是浙江老板独自或者以入股形式投资兴建。今年以来,更是出现了“不炒房地产炒影院”的说法。对此,张宝全谈到,相比一线城市动辄上千万的年租金,平均一个座位高达1.5万至2万元的投资额度,二三线城市的影院投资风险显然更低。截至今年8月中旬, 今典院线旗下的“17.5”品牌影院已在全国发展银幕642块,预计2010年底银幕总量能达到1000余块。

  随着二三线城市影院的涌现,业内人士也及时指出了防止中小城市影院扎堆的风险。警惕二三线城市影院同质化竞争风险的声音不断。就此,张宝全认为,差异化的经营思路是保障运营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