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昔日煤炭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 大力发展新型能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0日13:05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50分报道,目前,中国煤炭能源告急愈加紧迫,拉闸限电现象此起彼伏,煤炭进口扶摇直上。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净进口态势,月进口量一直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同比几乎翻倍。昔日的煤炭出口国已经完全变成了净进口国。我国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煤炭使用量占总能源消耗量的七成。照此速度下去,我国能源缺口将从哪里补充?我们来连线时事评论员钱彤:

  主持人:今年的夏天让全国各地的耗电量飙升,中国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这意味着什么呢?

  钱彤:关于中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大的方面讲,当然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是我们长远的,或者说是非常紧迫的一个任务;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部分国际能源的价格,进口的低于国内的情况之下,我觉得进口一些能源对于保证中国的经济发展其实也是有一定的意义的,而且现在我们也在做这个事情。

  所要防止的就是持续性的大量的进口,如果要有些在价格谈判方面处理的不是非常妥贴的话,有可能会造成相应的国际能源的价格的上涨,这是我们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总的来说不要一概而论,把煤炭净进口一下上升到类似像可能造成很大的能源缺口和能源危机的角度来看。

  主持人:但是电价和煤炭价格其实是挂钩的,如果过度依赖进口的煤炭,电价会不会因此而水涨船高呢?应该怎么样来应对?

  钱彤:至于说关于电和煤的问题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老的问题了,煤和电之间怎么样形成一个更好的联动机制,完全靠市场浮动的价格在煤的价格浮动的情况下,很快的在电上有所反映,调整电的价格,这个在目前中国经济社会结构中间还是可以探讨的问题。毕竟电价的上涨可能对煤价的起伏,相比而言可能对老百姓的生活要更影响直接一些。所以这个煤电之间的这种怎么样形成一个良好的联动机制,保证老百姓的平时的电的使用,这个跟咱们煤炭的进口可以分开来谈。

  主持人:现在中国年产30亿吨煤是远远不够用的,专家预计,如果按照目前的煤炭供给需求运行下去的话,20年后山西省的煤就会全部挖完,这个能源缺口该怎么来补充?

  钱彤: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对于煤电水气这样的不可再生资源跟新的可再生资源在市场调节这方面已经有一些政策在出台了,国家已经在进行能源税的试点,要综合考虑各种能源的规模性、经济性、清洁性和安全性。当然从理想的状态来讲,天然气是优化我们现在能源结构的一个主要选择。

  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包括太阳能、风能这样的新型能源,但是这些还需要时间。从能源税征收的情况来讲,现在实际上也在做一些试点,征收能源税实际上一定程度来讲对于解决我们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会有一定的益处。因为毕竟能源富集的地区,主体还是特别是煤炭能源这方面能源富集的地区,主体来讲还是在我们的中西部,通过征收能源税并且加大地方财政的收支力度,对于我们平衡整个地区发展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