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应急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重建规划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0日16:46
抢险现场(中广网记者马喆 摄)

  中广网舟曲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3分报道,舟曲灾区应急救援工作基本结束,重建规划全面启动。救灾部队和受灾群众开始拆除危房,清理废墟,为灾后重建做准备。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前方记者张孝成。

  主持人:拆除危房在那些区域开展,进度如何?

  记者:今天拆除的是指定区域的房屋,主要集中在三眼峪、罗家峪等泥石流堆积扇区,灾区全面拆迁还没有施行。由于白龙江堰塞体没有清理完,近三分之一的城区还有积水,沿江一带的许多危楼暂时无法拆除。

  三眼峪、罗家峪一带,一大早,月圆、北街、东街等村庄的群众开着三轮车、拉着板车,自己动手拆除泥石流堆积带一侧的平房、土楼。

  东街村村民王金林正和老伴在扒自家房屋的木梁,旁边板车上装着拆下的门窗,板车边是一些废旧木材。

  王金林,说木材可以当柴烧,木梁、门窗在重建时都可以再利用。其他废墟下的东西来不及挖。

  灾害发生当晚,王金林睡的比较晚,及时听到灾情带领全家躲过了泥石流,这几天全家人分散在亲戚家,现在日常饮食都有保障,这两个天政府还发了救济款和米面油以及蔬菜,生活暂时不存在问题。但是以后怎么样还不好说。不过有政府帮助相信不会有大问题。

  距离王金林一家100米处的西侧,兰州军区和武警部队正在拆除危楼,泥石流掩埋到许多居民楼的二楼。部队官兵正采取机械和定向爆破方式拆除。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曹益民介绍,现在的拆除工作主要集中在泥石流堆积区和隐患区,附近大约有30多栋危楼要拆除。估计三眼峪、罗家峪一带今天可以大体拆完。拆除危楼后,这一带还要开挖两条60米宽的泄洪沟,今晚,部队肯定会连夜施工。

  那我了解,沿江一带危楼拆除害需时日。由于白龙江堰塞体没有清理完,沿江近三分之一城区还有大量积水,整个城区拆除危楼、清理废墟还需要一段时间。

  主持人:拆除危房后是原址重建还是另有规划?

  记者:因为舟曲县城建在峡谷中,白龙江穿城而过,城区地质结构复杂,空间狭窄,原址重建面临很多问题。那现在拆迁和重建规划在分头进行。三眼峪一带的村庄、楼房拆除后土地会被征用,建设防洪设施;那另一些区域拆除后会统一规划,集中建房。整体重建规划还在制定中,但肯定会有一部分人员异地安置,比如投亲靠友、外出打工定居等。不过采访中,许多群众表示,希望原址重建,就近安置,毕竟故土难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