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基层党务公开将结合政务公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1日02:11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要坚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把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结合起来,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保证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防止形式主义;要坚持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村务(居务)公开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要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型党的基层组织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建立健全例行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事机构,统一组织、协调、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本级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党的基层组织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做好党务公开工作。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拓宽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提高。

  专家观点

  “党员有信息公开的诉求”


  对于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说,过去党也强调过基层党务公开,但没有制度化,这次经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说明最高层比较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

  汪玉凯表示,相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党务公开显得滞后。党员也有党务信息公开上的诉求和需要。从组织生活角度看,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党员状况、党组织领导的廉洁程度和工作状态都应公开,党费的收取和应用要公开,发展党员的情况也要公开。“基层党组织的每次选举都有可能作为党务公开的内容,选举过程和每个人得票数都进行公开,而不是暗箱操作。”

  “基层党组织有发挥空间”

  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哪些?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表示,基层党组织包括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新型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学校,农村等基层党组织,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实际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

  对此,汪玉凯分析说,在基层党组织实现党务公开之后,不排除会向上一级党组织延伸的可能,也可推进上一级党组织的信息公开。即“自下而上”的探索给了基层党组织很大的发挥空间。在基层公开取得成绩后,为进一步向上拓展积累经验。 本报记者 郭少峰

  党务公开大事记

  2009年9月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提“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当年10月至年底,中共四川眉山市委率先试水,中共长沙市委、贵阳市委、南京市委等一批地方党委相继跟进。

  2010年1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制定《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推行党务公开。

  2010年6月28日

  中组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详细披露党内统计数据。中组部秘书长邓声明第一次以新闻发言人身份与媒体见面,并表示,今后将举办各种各样的新闻发布会,推进党务公开、提高组织工作透明度。

  2010年6月30日

  十一个中共中央工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在北京集体亮相,坦然回答百余家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