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歌手卖唱蹿红网络 观众替其向城管求情(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21日02:16
有很多粉丝专门前来欣赏王亮的演唱。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擦干你的泪水,不要为我伤悲……”每天下午5点,丰台区刘家窑地铁站口,一个全身肌肉萎缩、走路一瘸一拐的男孩会在这里开始他特殊的“演唱会”。两个月来,网络上有关他的视频点击率已经超过80万。

  >>北京故事

  观众替其向城管求情

  这个男孩叫王亮,今年22岁,是来自安徽阜阳界首市老董寨村的残疾歌手。3月份,王亮随同父母来北京。他和父母住在新发地新宫村一间十平米左右的出租房,以卖唱维持生计。

  每天下午3点多,王亮坐进三轮车厢,父亲王应堂载着他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来到刘家窑地铁站。演出中,对于每个给予他施舍的人,王亮都会说声谢谢,但之后无论歌曲节奏是快是慢,他都准确无误地、自然地跟上节奏。

  “我开始以为是放的原声呢,后来他不停地说谢谢才知道是自己的声音。”“他是在用心唱歌,他的情感最打动我。”每次都有上百观众会来聆听他的演唱,其中有附近居民组成的“铁杆粉丝”,有从昌平、海淀专门赶来的,也有刚下班被他的声音吸引过来的,地铁口十几米宽的路经常被挤得剩下1米宽。一次,城管因其影响交通令他离开,王亮默默收拾三轮车上的音响时,观众反而向城管求情:“您就让他唱吧,我们不挡路就是了,这孩子不容易。”城管见状,也没有再撵王亮。

  >>身世经历

  儿时医疗事故致残


  1988年出生的王亮,在3个月大时,因为一次医疗事故患上多发性神经根炎,从此瘫在床上不能直立,全身肌肉逐渐萎缩。

  从此父子开始全国四处求医。一次在上海的医院门口,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五六岁的儿子拿着一瓶健力宝经过,小男孩打开后只喝了几口就扔在了他俩身边。王亮看到里面的水流出来,赶紧拿了起来,里面的饮料都快流光了,王亮舔了几口给父亲说:“爸爸,甜的,你喝。”

  老董寨村支书申先生介绍,王亮是个苦命孩子,就靠一张嘴活着。他唱歌好,在北京、安徽都拿过很多奖,但是现在家里条件还是很差,至今还住邻居家的房子。

  初期卖唱误被收容

  王亮自小唱歌有天赋,“我喜欢唱歌,没有老师,录音机就是我的老师”。在王亮9岁那年,父亲背着他来到合肥火车站开始卖唱生涯。“之所以出去卖唱,一方面是为了赚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锻炼儿子。”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王应堂很难过。

  那天在火车站唱歌,“我记得是给亮买豆浆去了,回来一看亮不见了”,附近人告诉王应堂,儿子被收容站抱走。在收容站执法人员说他是拐卖孩子的,孩子不能站立是王应堂故意打折的,“作为孩子的亲爹,被说成这样真觉得太辛酸了”。

  之后,王亮回家读书,每逢寒暑假,父亲就背儿子到城市一边卖唱一边治病,王亮的病渐渐好转。15岁时他奇迹般站立起来。

  接下来几年,王亮参加了多次比赛并频频拿到大奖,包括2003年获得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金奖”“特别奖”、2004年获得首届“中国星”全国流行音乐大赛“金奖”。

  >>展望未来

  治好病在全国巡演


  有空的时候,王亮喜欢打台球,“有空就到附近的台球厅打一会儿,他们都打不过我”。王亮说自己并不寂寞,在北京有不少初中同学,经常和他们一起玩。王亮家还有一只两个月大的小狗叫小白,没事了他会带小白去附近公园玩,“天特别热的时候,我跟小白就在公园睡,比家里凉快多了”。

  2006年,王亮初中毕业后辍学。谈到未来,王亮说:“网络的红火是短暂的,我还要不停努力,我要学乐谱,学吉他,有了这些才能当歌手。”在王亮特别巡回演唱的牌子上写着他的三个梦想:能出个人专辑、尽快治好病、在全国巡回演唱。王应堂希望儿子能进入正规艺术团,“他稳定了,我们老两口闭眼的时候也能放心”。

  记者从其家中出来时,对王亮说:“祝你今天演出成功。”王亮干脆地回答:“我每天演出都很成功。”

  本报实习记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