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武警水电部队奋战12昼夜 白龙江河道疏浚全线贯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1日15:22
  中广网甘肃舟曲8月21日消息(记者孙崇峰 通讯员史志强 杨玉成)21日7时20分,经过武警水电部队官兵12个昼夜不间断施工,顺利实现由瓦厂桥至城江桥段全线贯通。记者在抢险现场看到,四级警士长、挖掘机操作手李正琼驾驶着挖掘机,一边铺路一边挖掘江中淤泥,第一个通过城江桥。

  为尽快疏通白龙江河道,确保舟曲城区被淹的街道露出水面,武警水电部队在左岸5个作业面顺利推进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在白龙江城江桥右岸又开辟了两个作业面,形成了左右两岸同时对进的态势,拓宽作业面,挖深泄流渠,加大水流速度。17日至20日,舟曲地区局地普降暴雨,最高流量达300立方米每秒, 4次洪峰影响抢险作业。针对江水随时可能冲垮河堤、人员机械随时可能陷入淤泥等困难,武警水电部队采取“人机结合、稳步推进,合堤加速、急流冲刷”的方法进行施工作业。一度出现了填筑、冲毁;再填筑、再冲毁,抢险遭遇严峻考验。武警水电部队为了加大抢险力度,加快抢险速度,他们紧急调运10多长臂反铲挖掘机投入河道疏浚作业,加速对江心淤泥的清理。

  由于受白龙江地况影响,武警水电部队为营造旱地施工条件,采取构筑丁字堰、投放铅丝笼等施工办法,在白龙江左右两岸构筑防护大堤,用于加固沿江施工路段和防洪,把江水牢牢控制住,确保城区人民群众和抢险官兵人身安全。连日来,舟曲连降大雨,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一直战斗在抢险现场。三眼峪至城江桥河段沉积的淤泥达深10米,挖掘机无法立足,加上洪水上涨速度快,大型机械设备多次撤离,又多次冲锋。每前进一米,就要投放20个铅丝笼和50车砂石料,抢险难度空前,短短的50米河段就用了3天时间。

  四级警士长苗发贵,有着16年兵龄的甘肃酒泉老兵,开着挖掘机在白龙江右岸抢险作业,他一边用路基箱铺路,一边一米一米艰难向前推进,后边10多台挖掘机在后跟进,并挖掘江中的淤泥。记者在现场看到,苗发贵驾驶着挖掘机在路基箱上行进,上下颤动,就像坐船一样。苗发贵的挖掘机在路基箱上紧张作业,突然路基箱倾斜15度,挖掘机的履带全部陷入淤泥,说时迟那时快,苗发贵操纵驾驶杆,迅速后撤。惊魂未定的苗发贵对记者讲,如果晚一秒,挖掘机就可能陷入淤泥,后果难以想像。抢险现场的险情在一次又一次发生,可官兵们却一次又一次发起冲锋。记者看到,很多挖掘机操作手的嘴上起了很多大泡、结了一层厚厚的壳,脸被紫外线晒掉了皮,印记清晰可见。

  记者在瓦厂桥抢险施工现场看到,白龙江水位已降瓦厂桥下方1米处,抢险取得重大进展。

  据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刘松林少将介绍,目前武警水电部队在舟曲共投入兵力430名,配备包括挖掘机、推土机及装载车等大型设备共计117台套,日夜奋战在白龙江边,争分夺秒,目的就是实现瓦厂桥至城关桥长1500米、宽42米、深7米的泄流渠,使水位下降5.5米,让被淹城区露出水面,让灾区群众安心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