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公路管理段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1日16:45
  英雄的集体,在灾难面前彰显无畏勇气

  ——舟曲公路管理段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21日电(聂建江、张磊)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县公路段职工遇难12人,职工家属遇难和失踪36人。为了保证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舟曲县公路段职工连续多日强忍悲痛,奋战在抢通公路的第一线。

  大难面前临危不乱

  在罗家峪沟旁,离白龙江不到200米就坐落着舟曲公路管理段的办公楼。8月8日凌晨,咆哮的泥石流如出笼猛虎,从舟曲县城东北侧的三眼峪沟、罗家峪沟上游峡谷狂奔而出。泥石流冲过城区,形成2道数公里长、上百米宽的泥石流带,将阻止它的一切吞没。

  泥石流把舟曲公路段紧靠沟边的大门和一排库房彻底从原址上抹去。泥石流涌进院子,淹没一层房屋,掩埋数人。顷刻间,电力中断,公路段内漆黑一片。

  短暂的混乱和恐惧之后,公路段负责人桑安宁、刘志勇和设在公路段办公楼内的省道313线两河口至黑水沟段公路灾后重建现场办主任李渊等立刻带领职工转移至楼顶,组织清点人数。数分钟后,洪水和泥石流趋于平稳,这些幸存的人员立刻行动起来,组织大家营救职工和家属楼被困人员。

  同时,他们一边向上级汇报灾情,一边安排人员准备摸排道路受灾情况。这时候,外面到处是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受灾群众在寻找着自己的亲人。

  恐惧之中果断出击

  灾难过后的舟曲县城一片漆黑,为了及时掌握公路受损情况,一名职工8月8日凌晨4时从办公楼边的残墙上翻了出去了解到了公路受损情况,发现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致使舟曲公路段所养护的省道313线多处损毁,后续救援工作中,交通是最大难题。

  8日天亮以后,公路段党支部当即决定,展开道路抢通战斗,由段长桑安宁带领47名职工,出动装载机3台,雇佣翻斗车6辆从舟曲县城向两河口方向抢通道路。

  冒着可能被泥石流冲走的危险,他们涉水向两河口方向挺进,道路上尽是泥石流堆积而成的山石和泥沙。

  赶快组织清理泥石流,打通道路!公路段的干部职工立即投入到艰苦而又紧张的抢通战斗中,争分夺秒对泥石流掩埋的公路进行抢通清理。快!再快一点!早一刻抢通道路,从外界赶来救援的人员和设备就能早一刻进入县城,就能多救一个人。在抢通道路的战斗中,他们忘记了害怕、顾不上去想自己的亲人是否安全,尽快抢通公路“生命救援线”是他们唯一的目标。那一刻,他们全力在拯救灾区同胞的生命。

  陇南公路总段闻讯驰援。通过8个小时的奋力苦战,受阻公路于8月8日10时恢复了交通,为救灾人员,救灾设备在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核心区域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顾不上片刻休息,抢通道路后,他们又返回城区展开道路清理。

  “快来帮帮我们吧!”由于城区路段基本被泥石流掩埋,人们无法顺利脱离险境,上百名浑身沾满泥浆,惊恐万分的群众向正在清理泥石流的公路段职工求救。

  “大家不要害怕。”公路段职工一边鼓励群众一边想办法。灵机一动,用装载机铲斗将被困人员从泥水中运送到安全区域。在此后的几天时间,这些装载机铲斗成为运送受灾群众的“生命之舟”。

  然而,就在职工们全力在抢通救援生命线的时候,噩耗传来,在当晚的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公路段有12名职工被掩埋、36名家属遇难和失踪。

  大灾之后艰苦奋战

  8月10日晚,舟曲再受雨袭。省道313线舟曲县城至两河口段多处发生泥石流阻断道路。大量支援灾区救援的人员物资、机械设备被无情地阻拦在舟曲县城外。公路不能断,顾不上休息几日来连续作战的疲惫,他们再次勇当先锋。

  舟曲段干部职工立刻对受阻路段进行抢修。情形危急,雨还在下,落石还在不断往下翻滚,洪水伴随着泥沙还在往道路上涌来,更要命的是天一黑,抢险队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抢通!一定要尽快抢通!“危险再大,我们也绝不放弃。”抢险队员们这样说。在抢修到K11公里处时发现,一辆赶来救援的特警车辆陷在泥石流当中,车上5人被困。公路段职工用装载机将车辆和特警们安全救了出来。在与交通应急抢险队和武警交通部队密切协作下,11日上午8时,路通了,交通恢复了。

  随后,按照抗洪指挥部发出的到青峰广场前铺设便道的命令,公路段干部职工又立即赶到现场用铁锨平整泥石流堆积物,迅速用竹胶板铺设出一条宽2米、长70米的便道,为搜救工作提供了便捷的快速通道。

  从8月12日6时起,舟曲公路段在城区瓦厂村抢修公路,确保救灾核心区域“生命线”畅通。这段道路是救灾的主要通道,泥石流将这段路彻底掩埋,车辆无法通行,行人也只能排队艰难通过。舟曲段抢险队全力展开抢修,抢险队员们挥汗如雨,泥浆、汗水混在一起湿透了他们的衣裤,泥巴遮盖了他们的面孔。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这段路通了,他们很累了,但没有时间休息,也不能休息,他们又去迎战下一个任务。 桑安宁是舟曲公路段段长。在灾难发生后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危难之时的风采。

  就在舟曲段道路抢险保通最紧要关头,桑安宁年迈的父亲突然病倒了。作为家中的独子,家里的一切都要靠他。桑安宁正在与自己的队伍一起清理泥石流。他把家里的事托付给妻子,请邻居和朋友帮忙把父亲送到医院治疗。救灾第9天了,他还没顾上去看上一眼。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灾难袭来的危急时刻,舟曲段党员、干部、职工沉着冷静,坚强面对,奋力抢险。救灾工作还在继续,雨随时还会下,他们还坚守在公路抢险保通一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