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完成首宗“心肝”同时移植手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1日21:42
  香港玛丽医院21日完成香港首宗同时移植心脏和肝脏的手术。有心脏专科医生形容,此次手术是香港医学界一大突破。

  手术由20日早上8时许开始,至21日凌晨完成历时17个小时。负责手术的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管卢宠茂介绍说,手术有30名医护人员参与,过程复杂;一般心脏移植手术风险是7%,移植肝脏风险是2%,今次同时移植两个器官,估计风险约10%。

  捐出心脏及肝脏的一名人士,19日下午在伊利沙伯医院确定脑干死亡,家人同意将死者的器官捐出。两组医疗队伍翌日早上到伊利沙伯医院进行手术,取出心脏及肝脏,同日移植给一名患有遗传病、影响心脏及肝脏功能的27岁女子。由于这名女病人的肝脏功能仍然良好,可以捐出,所以院方安排将她的肝脏同日移植给另一名患晚期肝癌的六旬男子。

  卢宠茂表示,同时接受心脏及肝脏移植的女病人,目前情况非常稳定,心脏及肝脏功能发挥得很好,病人已经清醒,可以自行呼吸及讲话。六旬肝癌男病人手术后肝脏功能发挥良好,差不多毋须仪器协助呼吸,目前仍在深切治疗部,移植的肝脏除了不可分解蛋白质之外,其余功能正常,估计仍可用超过10年。

  医院发言人表示,手术是否成功,仍待进一步观察评估。

  作为完成全港首宗同时移植心脏及肝脏手术第一人的卢宠茂表示,此次机缘巧合,因捐赠者的血型及体型都与接受者配合。他说,日后若有末期肝病病人要换肝,但因心脏未能承受肝移植手术的情况,医生可考虑为病人一并移植心脏及肝脏,预料每年有4至5名病人得益。

  卢宠茂还代表两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向捐出器官的人士及家属致谢。他说,玛丽医院自1991年起进行首宗肝脏移植手术,至今进行超过800宗,期间肝脏捐赠数量不断增加,反映市民的器官捐赠意识提高。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