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儿童性早熟何原因 专家称与肥胖问题分不开(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22日03:19
很多食品中都含有激素
很多食品中都含有激素

    儿童性成熟提前是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过程中儿童生长发育难以避免的长期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每10年女孩初潮大约提前1年。这是营养改善、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结果。要想回答食物中的成分与性早熟的关系问题,需要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

  性早熟门诊人满为患

  每逢周五下午,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二号门诊楼的高级专家门诊都热闹非凡。

  8月13日,候诊区的十排长椅上坐满了家长,婴儿的啼哭和儿童的呼叫不绝于耳。这种场面常年如此。

  这里的孩子绝大部分都是来看蔡德培的。蔡德培教授是这家医院的高级专家。几十年来,他主要从事儿科内分泌疾病及青春期医学的临床及科研工作,对中药治疗儿童性早熟及青春期延迟,以及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引致儿童性发育异常的机理屡有建树。

  这一天,蔡德培从下午两点直到晚上10点忙个不停,不间断地接诊了93个病例。

  “这里不仅有上海的孩子,外地的孩子也越来越多。”罗玉强说。罗玉强今年45岁,他9岁的女儿罗家欣有“性早熟”症状。单是这一天下午,就有包括江苏南京、常州,浙江温州、温岭、舟山和江西南昌的儿童在家长陪同下看蔡德培的门诊。

  同样热闹的情景,也出现在位于上海浦东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科门口。这里也有专看儿童性发育异常的专家门诊。

  “大环境是这样,好像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受点影响。”11岁女孩王静宜的母亲说。

  据王的父母说,他们在王静宜8岁时觉察到腼腆的女儿一直苦恼于自己胸部的忽然变大。女儿还告诉他们,她的胸部不仅比同年级的女生略大,而且平时生活里触碰到胸部时,会产生不适,甚至疼痛。

  “她还有个同学,曾经因为(性早熟)这个问题,甚至会排出一些分泌物,情况比较严重,一直打针治疗,因此我们觉得她很可能也是性早熟造成身体发育超前。”王静宜的父亲王康表示。

  激素是疑凶还是真凶

  “现在除了在请客吃饭时可能吃点鸡肉,我们自己家烧饭绝对不吃鸡肉了。”罗玉强表示。他微胖的女儿则在一旁大口喝纯净水。“以前她什么肉都爱吃,特别是洋快餐的鸡肉,还有红烧肉上的皮,现在怕有激素,全都戒了。”

  罗玉强把女儿的性早熟和鸡肉联系起来,其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其中的道理。

  实际上,要想回答食物中的成分与性早熟的关系问题,需要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迄今为止,现有的研究还没有为肉、奶产品中激素的残留对健康的危害提供确实的证据,但要作出外源激素和人体健康无关的结论,同样需要大规模的对照研究。但是,至今国内外都没有进行过有关发育期女孩性早熟与食物中的激素有关的大规模研究。

  据王康回忆,婴儿时的王静宜只吃了半年母乳,后因为母亲身体的原因改吃进口奶粉。王康说,女儿治病的两年来,他一直怀疑是不是母乳不足而多吃了“问题奶粉”导致性早熟。

  大量性早熟与肥胖有关联

  “应该承认,性早熟是一种病。”王康说。“如今,我家孩子吃洋快餐,你家孩子也吃洋快餐,我家孩子吃奶粉,你家也一样,所有孩子都一样的饮食。性早熟这个问题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对孩子有什么影响,这个事情真不好说。”他一直为自己孩子的病因而感到困惑。

  儿科学认为,性早熟发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是遗传因素与生活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除去病理性原因,如体内有分泌激素的肿瘤以外,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搭配失衡都可能提早启动第二性征的发育。

  在蔡德培的门诊中,还有一些孩子因肥胖问题来“顺便”看性早熟门诊。

  实际上,体重的确是性发育关系最大的因素。一位儿科内分泌专业的医生告诉记者,“上海和无锡地区的儿童内分泌门诊量近十年来持续增加。其中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富营养问题造成的肥胖,二是儿童发育提前造成的性早熟问题增多。”

  性早熟和肥胖是两个不能分开的问题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丁宗一对此分析说,“洋快餐之类的垃圾食品可能造成性早熟,未必是因为其中添加了激素,而是因为它有增肥的作用,而肥胖是造成性早熟的重要原因。”

  丁宗一提供的数据是,儿童不论年龄多大,只要体重达到35到45公斤,就达到“性成熟启动的阈值”。

  环境激素物质干扰不容忽视

  近年来,国内医学界开始注意到环境内分泌干扰因素的存在和不良影响。学界将这类起恶性干扰作用的物质称为“环境激素”。

  环境激素由人类的各类生产、生活环节制造,并流入生态系统中,以外源性干扰物的形式,导致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种生物生殖功能下降、生殖器肿瘤、免疫力降低,以及各种生理异常,如儿童性发育异常。

  2008年,蔡德培教授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引致儿童性发育异常的机理及其中药治疗研究》。该研究首次对正常儿童及性早熟患儿血清中多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含量进行了监测,并与患儿生殖器官病变程度进行类比。

  经过对较大样本的性早熟女孩和正常女孩的对比,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儿童已较普遍地受到环境激素的污染,并且性早熟患儿受环境激素污染的程度还要严重得多。

  在已经被确认为约1000种环境激素的物质中,由工业洗涤剂、农药产业等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居多,且化学农药物质就达44种。环境激素在城市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

  性成熟提前是长期趋势

  事实上,自1960年代开始,世界上就出现了较为普遍的儿童体格发育和青春发育年龄提前的趋势。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杜敏联教授研究发现,中国女孩的初潮年龄呈同样的年代提前趋势。

  从1959—2000年的40年间,中国女孩初潮年龄从14.38岁提前至12.33岁。上海1950年代为15.9岁,1990年代提前至12.75岁;北京1960年代为14.5岁,1990年代提前至12.6岁;广州1990年代为13岁,2006年已提前至11岁。

  丁宗一告诉记者,许多孩子实际达不到性早熟的诊断标准,严格地描述应为“性成熟提前”。“研究表明,在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阶段,每10年女孩初潮大约提前1年。这是营养改善、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结果。”

  丁宗一得出的结论是,“性成熟提前是目前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儿童生长发育难以避免的长期趋势”。(据中国新闻周刊)

  哪些食品有性激素?

  养殖家禽水产中人工添加

  “我们暴露在雌激素的环境下已经很久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性激素包括雄激素、雌激素及孕激素。导致孩子早熟的性激素以雌激素为主。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科学家已发现植物性雌激素近400种。很多天然的植物性食品都含有雌激素,比如我们常吃的大米、大豆、芝麻、豆浆、红薯、柚子等本身就含有植物雌激素。在一些营养品,如雪蛤、蜂王浆、羊胎素中也含有雌激素。但这些雌激素含量不大,和人工注射到动物身上的激素比起来,它们相对安全。为加快动物生长,很多水产品、鸡鸭鹅等禽类在养殖过程中都加入雌激素,吃这些人为添加的雌激素会对健康产生不好影响。

  在美国,性激素主要存在于牛肉、牛奶以及奶制品中。1993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可以在奶牛身上注射使用牛生长激素。现在批准使用的牛生长激素包含六种激素,这些激素有的拌在牛饲料中让牛摄入,有的采用皮下注射方式。自从牛生长激素面世伊始,围绕它的争议就从未间断过。

  在塑料制品中大量存在的双酚A (BPA)、邻苯二甲酸盐和全氟酸,也是干扰人体内分泌功能的有毒化学物质。它们大量存在于罐装食品的内膜、饮料罐、供儿童磨牙用的玩具、儿童奶瓶等用品中。朱毅说,塑料中的有害物质已成为“环境荷尔蒙”,曾出现的“雄鱼雌化”就是例子。现在男性性功能普遍低下,一定程度也是环境雌激素污染的结果。此外,有研究发现,儿童长时间看电视会使体内松果体素分泌减少,导致性激素分泌增多,会让青春期提前到来。

  儿童性早熟有何后果?

  可能长不高 寿命会缩短

  对于吃多少含性激素的食物会有损人体健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医学研究者认为,这不仅因人而异,而且还根据不同食物有所区别。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徐筠表示,食品中的雌激素并不是常规检测项目,没有检测数据来说话,所以不能说食品中所含雌激素应该是多少。

  当然,雌激素并不一定都不好,人体在特定时期还需要专门补充,比如更年期妇女一般都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英国圣安德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甘薯、豌豆以及葵花子油都含有丰富的雌性激素,女性服用自然有益,而男性就要少吃为妙。黄豆中的雌性激素含量是所有食品中最高的,多吃会导致男性精子质量下降。

  相对于成年人,儿童对食物中残余化学物质的抵御力差很多。科学家担心,由于儿童体内的激素水平很低,所以一点点小的增长就会对他们产生不好的影响。朱毅表示,食用过量含有雌激素的食品会导致儿童性早熟,严重的性早熟可能带来的危害是孩子长不高。如果孩子的心理发育落后于生理发育,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和恐慌。此外,性发育越早,人的寿命就越短。

  如何避免激素过量摄入?

  多吃有机蔬菜少吃罐头

  在生活中如何避免激素的过量摄入?专家建议人们特别是儿童和孕产妇尽量食用天然有机蔬菜,要多吃新鲜食品,少吃经过加工的包装食品、罐头等。吃肉时还要把肥肉去掉,因为农药和其他化学残留物大部分存在于脂肪中。朱毅说,应少吃工厂化养殖的水产品、鸡、鸭,尤其是鸡鸭的脖子、翅膀等部位,因为激素主要储存在皮下。

  此外,应尽量用玻璃容器储存食品,婴儿奶瓶也最好使用玻璃的。如果一定要使用塑料制品,最好选择那些注明“不含BPA”的产品。(据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