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鸭绿江发生20年一遇洪水 12.7万人转移4人失踪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22日04:36
8月21日拍摄的鸭绿江丹东段江边。新华社发(赵贵梁摄)
8月21日,丹东边防支队官兵在转移群众。新华社发(李玮摄)  
8月21日,丹东边防支队官兵在转移群众。
  
8月21日,丹东边防支队官兵在转移群众。新华社发(李玮摄)

8月21日拍摄的鸭绿江丹东段江边。新华社发(赵贵梁摄)

8月21日拍摄的鸭绿江丹东段江边。新华社发(赵贵梁摄)

8月21日拍摄的鸭绿江丹东段江边。新华社发(赵贵梁摄)

  湍急的鸭绿江江面水流(8月21日摄)。受暴雨影响,丹东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出现电力、通信中断,房屋倒塌,人员被困和失踪等灾情。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8月21日拍摄的鸭绿江丹东段江边。新华社发(赵贵梁摄)

  8月21日,丹东边防支队官兵乘快艇沿鸭绿江组织救援。受暴雨影响,丹东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出现电力、通信中断,房屋倒塌,人员被困和失踪等灾情。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记者昨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辽宁鸭绿江流域发生20年一遇大洪水,致使4人失踪,12.7万人紧急转移。丹东市44个乡镇受灾严重,多个乡镇电力、通讯中断。其中,宽甸县虎山镇、长甸镇和古楼子乡有1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虽然中朝界河鸭绿江河道水位持续上涨,但尚未影响到中朝两国公路和铁路通行。

  ■现场

  超警戒水位2.82米

  受高空槽和副高压气流共同影响,8月20日8时到21日8时,辽宁东部降大暴雨。其中宽甸砬子沟站最大574毫米、丹东市区521毫米。降雨造成中朝界河鸭绿江河道水位持续上涨,鸭绿江干流荒沟水文站21日6时出现洪峰,超过警戒水位2.82米,列1957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4位。鸭绿江支流爱河梨树沟水文站21日1时30分出现洪峰,超过警戒水位4.36米,列1956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3位。

  受上游干流及支流来水影响,丹东站21日8时水位涨至7.18米,超过警戒水位2.18米,列1934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3位;流量为2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是约20年一遇的大洪水。

  大桥附近江水漫岸堤

  记者21日中午赶到丹东市采访看到,鸭绿江大桥附近江水漫过岸堤,驾驶冲锋舟才可以通行。

  在鸭绿江大桥上记者看到,江水浑浊湍急,夹杂着大量漂浮物顺流直下,桥墩绝大部分淹没在水中,比8月初的洪水水位高出一大截。岸边铁路部门一个小码头已被江水淹没,丹东市检验检疫局大楼陷于水中;由于岸堤没在水中,洪水将江面与地面连为一片。昔日游人如织的江边公园,水深有1米左右,已经是一片汪洋。

  记者沿江走访看到,丹东市已经封堵了绝大多数的坝门,坝门最高的近3米,以防止洪水进城;沿江各单位都已经停止办公或营业,建筑物门前都堆起了沙袋;边防派出所战士在江边乘着冲锋舟在转移尚未疏散的群众。

  ■救援

  直升机驰援救起29人

  记者21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了解到,受持续降大雨影响,21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古楼子乡东甸子村有8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北海救助飞行队目前已救起29人。

  据介绍,辽宁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21日向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紧急求援,称丹东市宽甸县古楼子乡东甸子村有8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请求速派直升机参加救援。北海救助飞行队按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的要求,火速派驻大连机场的B-7312救助直升机驰援。

  8时36分,B-7312救助直升机从大连机场起飞,前往救助。由于路程较远,直升机于10时03分在丹东机场落地加油,10时35分,飞机加完油后再次于丹东机场起飞,赶赴受困群众地区。

  ■影响

  中朝仍有汽车运输往来

  受强降雨影响,沈(阳)丹(东)铁路多处积水影响列车运行。为保障运输安全,沈阳铁路局从21日凌晨4时许暂停沈丹铁路运输。目前,无人员伤亡和旅客滞留。铁路部门正全力排水尽快恢复通车。

  据丹东市防办介绍,受灾最为严重的宽甸县和凤城市,中断的通讯正在恢复当中,但具体灾情仍在统计当中,人员伤亡情况不详。由于江水浊度较高,丹东市自来水公司开始实施三峰供水。

  洪水尚未影响到中朝两国公路和铁路通行。记者看到,两国间仍有汽车运输往来。

  记者下午采访时,丹东市上空已经拨云见日,雨后初霁。但气象部门预报显示,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丹东等地仍将有暴雨出现,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响应

  国家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晨报讯(记者 孙韬)昨天13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辽宁省严重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截至8月21日16时统计,19日以来的强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辽宁省丹东、阜新、锦州、本溪、鞍山5市17县(市、区)45.7万人受灾,4人失踪,12.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房屋倒塌3000间、损坏5000间,直接经济损失7.6亿元。

  ■成因

  上游水库维修致使水位猛涨

  21日下午,水文专家、辽宁省水文局局长王殿武,就鸭绿江大洪水成因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辽宁本轮降雨总量大、强度高、持续时间长,多点出现强降雨,加之鸭绿江上游的水丰水库处于维修中,无法发挥错峰调流作用,致使鸭绿江干支流水位猛涨,尤其是下游丹东城市段防洪压力骤增。

  一直在水情分析室紧张忙碌,与其他防汛指挥部人员同样已两夜未合眼的王殿武告诉记者,发生在19日1时至21日14时的此轮降雨,具有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局部降雨强度大的特点;特别在辽宁鸭绿江流域,局部地区形成了降雨量达200至400毫米的特大暴雨中心。

  王殿武说,此次鸭绿江防洪形势异常严峻、压力增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上游的水丰水库正在维修中,无法起到错峰调流作用。

  ■新闻链接

  舟曲824名高考生全部读大学

  新华社电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部门了解到,舟曲县今年参加高考的824名考生,全部被各批次的不同院校录取。

  据了解,在今年舟曲县参加高考的824人中,三本以上被录取人数为227人,专科一批、二批录取了597人,今年舟曲灾区高考考生全部被录取。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时,甘肃普通高校招生专科一批录取工作刚刚开始,考虑到灾区人民的实际困难,甘肃制定了舟曲灾区高考考生录取照顾政策,确保灾区高考考生有学可上。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