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四川眉山山体滑坡 成功预警群众5分钟安全撤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2日20:57
  “好吓人哟,我们能及时安全撤离,真的还得感谢党委政府的及时预报和组织。”8月21日,安全撤离后的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汉王乡村民宋新云,回望自家门前的巨大山体滑坡唏嘘不已。

  当日15时48分许,汉王乡联合村1组“牟底下”发生30万立方米的山体滑坡。受到山体滑坡直接威胁的37位村民和30名工人,在洪雅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强有力组织指挥下,5分钟内所有群众成功撤离,无一伤亡。

  “牟底下”一直是洪雅县一级地质灾害监测点。从2004年开始,洪雅县一直安排有专人负责该处的监测与上报。8月20日接到暴雨预报后,汉王乡立即召开全乡紧急会议,对8个关键地质灾害监测点加派了人员力量,增加巡查班次,每个点由3至4名镇村干部蹲点巡查。

  会后,乡、村干部迅速奔赴各自岗位。在最关键的联合村1组监测点,李志超、刘建军、李良书、李治军4人迅速到达监测岗位,并每隔半小时上报一次监测情况。总协调员汉王乡人大主席牟有方每隔半小时与监测人员联络一次,协调指挥测报、防灾。

  8月21日凌晨2时起,洪雅县境内开始下雨,不久就转为大暴雨。总岗山脉雨势更大,当日汉王乡监测站点降雨量达118毫米。上午11时,洪雅县境内大雨如注,全县启动四级应急预案。汉王乡各监测点也开始每隔10分钟上报一次情况,李志超等人也加强了巡查的次数。

  “联合村监测点水泥路有晃动!”21日15时30分,牟有方的电话响起,这是李治军打来的电话。牟有方迅速要求李治军从此刻起,分分秒秒监测,随时报告乡党委政府。乡党委政府在上报的同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力量做好抢险准备。

  “联合监测点已出现新的明显裂缝,估计山体要塌方!”当15时43分,李治军急切的声音再次传来时,乡党委书记牟利华果断指示:“快组织群众撤离!”

  牟利华、乡长胡国华与众多乡干部一面电话通知相关村组干部做好应急工作,一面赶赴现场。县国土资源局、县公安局、县应急办等部门接报后立即奔赴联合村滑坡现场抢险。

  “快撤!山要垮!”在牟利华、胡国华、牟有方、李治军、李志超、刘建军、李良书等人的电话通知和高声呐喊下,所有涉险人员开始按指定的路线撤离。时间在以分秒来计算,乡村干部们四处奔跑高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