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男子讲自救经历:“若没人站出来我来带头”(图)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08月23日01:34
魏欣在讲述自己生平第一次遇到泥石流时的情况 本报记者 王雄 摄
魏欣在讲述自己生平第一次遇到泥石流时的情况 本报记者 王雄 摄

魏欣拍摄泥石流冲走汽车瞬间
魏欣拍摄泥石流冲走汽车瞬间

  本报讯(记者 伍文棠)39岁的魏欣最近特别恋家,只要一下班,就往家赶,巴不得每时每刻都和妻子孩子在一起。这个年近不惑的男人,刚刚在8月13日的那天,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

    在风景秀丽的都江堰龙池景区,魏欣遇到了生平第一次“险境”。当时他脑袋里闪过无数个绝望的念头,但老天爷眷顾这个挺身而出的男人,让他带着48个人坚持了一天一夜,等到了救援队的到来。

  “17:30,山洪来了,我让大家把身份证都塞进鞋里”

  魏欣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言谈举止挺文雅,语速不快不慢,表达能力的逻辑性很强,这或许和他做创业培训的工作有很大关系。

  这个月的12日,他带着自己公司的几位员工,还有德阳分公司的员工,一起到都江堰避暑。

  魏欣和大家一起住进了都江堰龙池景区半山上的一个农家乐,下午14点开车抵达这里后,准备睡个觉,休息一下,16点再起来出去游泳。

  “天开始下雨了,我睡了20多分钟,醒来一看,还在下,而且雨更大了。”魏欣心里有些不踏实,“等雨一停,最好尽快离开这里。”

  就在他刚刚闪过这个念头还不到1分钟,“对面的山垮下来了!”

  当时魏欣用相机录下了泥石流的视频显示:17:30,院坝变成了大河,三辆车全被冲走了,魏欣带着大家撤到了二楼,所有的女同事都哭了起来。

  “说实话,我的腿也在发抖。”参加过5·12救援的魏欣,让自己冷静了几分钟,告诉大家,每个人把身份证压在鞋里,“如果出事了,起码别人能知道自己是谁,也能及时地让家里人知道。”

  “天亮后,49个人聚集在一起,危险的情况让男人去面对”

  天渐渐黑了,在没有一丝光线的屋里,魏欣给老婆发了条短信:“我爱你。”但山里早已没有了信号。

  没有食物,通讯中断,魏欣把同事们组织起来,给每一个女同事一对一地安排给男同事照顾,还给每个男人安排了轮流值班的顺序,必须每隔半个小时给他汇报一次水势,其余的人为了保存体力,必须睡觉。魏欣一夜未眠,到后来困得不行,睡着了几分钟,还好,大家都平安度过了。

  天亮后,雨势稍微小了一点,水位又升高了,农家乐里的人都爬到了屋顶上。魏欣让同事分别问了一下大家的情况,人群中有93岁的老人,1岁的孩子,还有1个孕妇,总共49个人。

  “如果没有人出头,那我就出来带头!”大家在听到魏欣的提议时,都没有反对。“不准说气馁的话,有事必须先保证老人和孩子的安全,把农家乐里鲜艳的毛巾都挂在屋顶,再把剩下的一点野菜煮给大家吃……”在魏欣的组织下,大家慌乱的情绪慢慢控制住了。“危险的情况让男人去面对”。

  “一直要让大家相信,我们会得救的!”

  困在房间里,魏欣开始给大家讲笑话,唱歌。“这是回锅肉哦,好吃得很哦!”他把农家乐厨师做好的一杯杯野菜羹分给大家。悲伤绝望的气氛开始变淡了。因为是在山里,而且又下着大雨,好多穿着短袖的人开始瑟瑟发抖起来,魏欣把自己带的一件外套、两件长袖T恤、两件短袖T恤都拿出来,分给大家穿。

  “我告诉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会得救的!”中午12点多的时候,一辆直升机从大家的头顶上飞过,所有人开始兴奋起来。直升机一直在盘旋,一直到下午5点多,飞机又飞来了,扔下了49个人怎么吃也吃不完的食物。

  “看,那边有穿红衣服的人走过来了!”张佳蕾的一声大喊,所有人都听到了!一队消防战士终于找到了他们。魏欣他们终于获救了。

  在都江堰分别之前,大家纷纷在一张纸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那张纸上写着4个字:“生死之交”。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