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大堤扛过洪峰束水归漕成功 映秀新城已安全(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23日04:58

  大堤对抗洪水安然无恙,束水归漕成功,映秀最新治水方案出炉

  昨日中午1时,岷江映秀段河水卷着泥沙巨石,近乎狂暴般地冲向了映秀新城,似乎还想再一次将这座灾后重建的新城吞没。8天洪流肆无忌惮,一条截流大坝横空出世。面对众志成城固若金汤的映秀新城,岷江空卷无数浪花也枉然。

  21日晚至22日凌晨,“8·14”以来岷江最大洪峰袭向映秀,汹涌澎湃的江水掀起一个又一个巨大的浪花,水下巨石碰撞的声音比水声还要大。如此迅猛、夹沙带石的洪水,正在抢筑的映秀拦水大堤能否安然无恙?

  昨日上午11时许,奋战几天几夜的省水利厅厅长冷刚终于舒了一口气:扛过最高峰值1450立方米每秒的最大洪峰,大堤一切安然无恙,束水归漕成功,映秀新城平安了!

  束水归漕河水低于映秀高度

  一边是惊涛拍岸,洪水汹涌澎湃;一边是热火朝天,人们干劲十足。昨日的映秀镇岷江壅塞体上,依然是一片繁忙。几十台挖掘机正在不分昼夜地工作着,大堤也越来越牢固。“束水归漕,保卫映秀”几个大字非常醒目地张贴在映秀新城新建房屋上。

  昨日,这个心愿终于全面实现了,21日晚至22日凌晨,高达145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顺利通过了映秀,新筑的大坝将凶猛的洪水彻底挡在了外面。高明军指着大坝底部露出的一截公路面说,这是原先被泥石流冲断的公路,这个公路与大坝背后的映秀水平高度一致,但现在岷江河水还要稍稍低于这个路面,也就是说目前河水水平面要低于映秀高度。再加上这条高出路面两米多的截流大坝,洪水对映秀新镇根本不会再形成危害。“别看现在截流坝其貌不扬,但正是在这个大坝的保护下,目前的映秀新城才固若金汤。”高明军说。

  保卫映秀一分二导三截四疏

  “这是最新的映秀治水方案,目前正在上报省委、省政府。”昨日,省水利厅厅长冷刚、副厅长胡云与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高级工程师张拥军等人多次会商,终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初步敲定了映秀新城治水方案。

  “尊重自然,束水归漕,这个看起来很容易,在洪水猛涨、泥石流汹涌的映秀实施起来难度就很大了。”冷刚向本报记者详细披露了新方案:整个映秀的治水将遵循“一分二导三截四疏”的原则来进行。冷刚说,“通过这样的治理方式,岷江的洪水再大,映秀新城也是固如金汤的。”

  永久建筑映秀大坝上看大浪

  “现在,我们是在边抢险边建设,未来的这里可能还要建一个观景台。”昨日,高明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用吊车将五面体水泥块放到大坝的前方,起到缓冲作用,以减少洪水对大坝的冲击。目前大坝高出水面2米多,坝宽约30米,坝身全部用钢丝网和石块堆筑而成,截流大坝完全可以抵御上游洪水冲击。这个大坝是按照岷江映秀段历史上最大洪水流量设计的,可以抵挡每秒2800立方米的水量,这比1958年历史最大流量每秒2790立方米还要高。

  “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固和延伸大坝边坡,加宽坝顶,并疏浚河内拥塞体,使河道加宽,增加流量。”高明军说,未来这个截流大坝将进一步加宽,并用水泥进行浇注,不但要让大坝里面结实,还要外观好看,今后坝顶将修建成一个观景台。等彻底将岷江洪水驯服后,人们就可站在这个大坝前,看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景观。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摄影雷远东

  一分分走六成洪水

  通过导流明渠将汹涌的洪水进行分流。将冲向映秀新城的岷江河水成功分走60%,只余40%流向映秀新城方向。

  二导导走一成洪水

  在正对着映秀新城前方约100米远处,加紧修筑100米长、20米宽的戗堤导墙,将水堵向岷江的另一侧河岸。此举又分走10%的洪水,只余30%的洪水流向映秀新城。

  三截挡回三成洪水

  通过修筑截流大坝,将剩余的30%的洪水全部挡住,流回原有的河道之中去。

  四疏爆破拓宽河道

  通过人工与机械挖掘及爆破,将泥石流冲击形成的巨大壅塞体疏通,让河道更加宽阔。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