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周刊:美多数宗教领袖支持世贸遗址建清真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23日08:39

  美刊称美多数宗教领袖支持世贸遗址建清真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时代周刊》8月18日报道,就是否应该在世贸遗址附近兴建清真寺的问题,在美国国内各界引发激烈争议。《时代》日前就此采访了八位杰出的、不同宗教的领袖,除了美国著名牧师、葛培理布道团会长葛福临外,多数宗教领袖支持宗教自由,但有少数人担心在世贸遗址附近兴建清真寺,可能会产生政治和宗教争端。

  1.哈特福德神学院院长海蒂·哈德塞尔

  哈德塞尔支持在世贸遗址附近修建清真寺,哈特福德神学院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就提出了基督徒和穆斯林对话计划。他说:“我认为全美的基督徒都应该听听基督教领袖的声音,而不仅仅是有益政治家的说法。这些吵杂的声音并非来自宗教领导人,而是来自政治家。宗教领导人没有攻击清真寺,都是政治家煽动选民这样做的。通过攻击其他信仰支持自己信仰的行为是错的,基督教、犹太教以及伊斯兰教都提倡和平的理想,支持与邻居建立互相尊重、和谐友好的生产关系。”

  2.全美基督教教会联合会总干事迈克尔·金纳牧师

  金纳牧师担心的不仅仅是激进穆斯林,还包括激进的美国基督徒,这些人向中东地区的穆斯林错误地传播有关基督徒的信息,已经威胁到中东地区的基督徒。全美基督教教会联合会代表美国5000多万基督徒支持兴建清真寺。他说:“埃及、印尼等国家极端穆斯林社团,正以美国极端基督徒的极端声音为借口,向当地基督徒施压。因此,温和派基督徒应该发出他们的声音,并且找到更多保护穆斯林和基督徒的方法。”

  3.正道福音神学院院长杰瑞·坎贝尔

  坎贝尔对“9·11”有着沉痛的回忆,他的女儿当天就在双子塔中,只不过侥幸逃脱性命。但是作为南加州基督教领袖,他认为必须鼓励基督徒支持清真寺和穆斯林。他说:“如果没有政治必要性,清真寺应该审慎搬出。上帝并未承认,审慎是做任何事情的主要原因。但上帝的召唤通常是谨慎的,至少按照人类的标准来看。摩西走出埃及并不审慎,领导人民走进死海、沙漠以及更远的地方也不够审慎,诺亚建立方舟不谨慎,但是这些行动都是上帝的暗示。因此当前的这些争论,让我感到十分悲伤。”

  4.耶鲁神学院院长哈罗德·阿特兹

  阿特兹是2007年“美国与你之间共同语言”计划的关键人物,呼吁海外穆斯林领导人与美国基督教领导人讨论如何在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实现神学上的统一。阿特兹说:“我们需要开始承认,并不是整个穆斯林世界都在9月11日那天闯入双子塔,只是一小撮狂热分子。我想我们需要停止妖魔化整个穆斯林世界,我们不能仅依靠穆斯林恐怖主义者的行为判断所有穆斯林。”

    5.普林斯顿大学穆斯林生活协调员、《哑巴可兰经》作者索哈比•苏尔坦

  苏尔坦是美国最积极的穆斯林神学声音,他说:“反对建造这个清真寺的人,并不理解美国所代表的宗教自由和其他自由。这座清真寺将是重要象征,代表着拉登的噩梦和一个兼容、忍让、不同宗教信仰共存以及寻求和平的新伊斯兰教。这座清真寺还是国家和宗教机构共同面临的巨大考验,任何阻止行动都是对美国自由和美国宪法原则的重创。”

  6.美国犹太委员会执行董事大卫•哈里斯

  这个机构多年来从事着不同宗教信仰互相兼容的工作,哈里斯希望这个清真寺能够传递宗教忍让的信息。他说:“我们支持这座清真寺是有条件的支持,我们很在乎投资者及其信仰。如果这些资金来源于那些为“9•11”行为辩护的激进穆斯林,将令我们无比震撼。他们应该明确无误地谴责“9•11”背后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决不能是口头游戏。”

  7.南部浸礼教神学院院长艾伯特•莫勒

  莫勒代表着美国保守派基督徒的声音,支持建造清真寺,但在世贸遗址附近建设需要谨慎。他说:“公众缺少足够的信息,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都需要严肃回答一些必要的问题,比如建造组织和资助人的名字。是否建造清真寺,应该与在世贸遗址建造清真寺区别对待。”

  8. 葛培理布道团会长葛福临

  葛福临明确表示不支持建造清真寺,他说:“建造清真寺是一种伪善和嘲弄,是对3000名枉死的美国人的嘲笑,美国之外的穆斯林领导人从未谴责过“9•11”袭击。穆斯林世界保持沉默,暗示出他们对袭击行为的支持。布什和奥巴马总统称伊斯兰教是一个和平宗教,这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