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渣打: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 可望成倍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3日09:32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央政府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渣打香港东北亚区定息收入交易部董事总经理冯思果预期,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交易量可望较目前增长10至20倍。他相信,内地正完善资金回流机制,未来发债的批准过程亦会趋向标准化,相信两地的人债孳息率水平中长期会愈趋接近。

  两地债息长远料拉近

  人民银行上周首次开通人民币回流机制,该境外人民币投资内地债市。目前中国人民币债券市场达到2.9万亿美元,近年一直以每年三成速度增长,为日本以外第二大亚洲债券市场。

  冯思果表示,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只达40亿美元,二手交易量1个月约100万美元,“虽然规模不及境内市场,但发展空间很大”。他表示,以目前境外人债每每超购逾10倍以上,只要监管当局逐步放宽,“规模较目前可发展多10至20倍”。

  相比内地发债,冯思果指出,本港发债机制较为迅速,加上尚未有外资机构在内地发人债,香港是外资企业发行人债的首选。然而碍于发债规模及资金不够庞大,难以为发债孳息率定下参考水平,本港人债回报通常远低于内地。

  人币产品渐增作对

  冯思果表示,目前人民币产品已为该行的东北亚区资本市场业务的重要收入来源,且每年以双位数字增长,随人民币投资范围扩大,相信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亦会日益增加以作对风险。他又相信,人民币1年期不交收远期合约不受限制,预期会继续存在,未来与可交收远期合约的互相影响力更会逐渐成形。

  人民币交易市场日渐壮大,港元地位是否会被动摇?冯思果指出,以往港元被经常利用为美元的中介(proxy),现在则协助境外人民币发展,预期港元在国际上仍会担当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