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大使称洪灾形势严重 重建需要中国企业

2010年08月23日10:31
洪水中等待救援的巴基斯坦难民。这是8月15日从军用直升机上拍摄的照片。法新社
洪水中等待救援的巴基斯坦难民。这是8月15日从军用直升机上拍摄的照片。法新社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于胜楠 梁辉 发自北京

  【编者按】

  当前的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泽国,截至8月18日,这场特大水灾已经持续了21天。从国土的西北至东南,滔滔洪水顺势而下,冲击着这片肥沃但却充满冲突的土地,更冲击着这里并不富裕但却很善良的人们的心灵。

  洪水几乎冲走了这个国家的一切,房屋、道路、桥梁、电信、农作物等均被大水冲毁。截至8月11日,已有1600人死亡,还有很多人受伤和被困。8月15日,抵达巴基斯坦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他曾经亲眼目睹过印度洋海啸、海地地震等许多自然灾害,但巴基斯坦的情况远甚于此。

  这一系列的损失数字还在继续攀升,形势正不断恶化,洪水围困的巴基斯坦需要紧急救援。8月11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他的办公室内,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专访,从大使的言语和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的心和他的国家正遭受磨难。

  在洪水面前人们表现出了勇气

  《国际先驱导报》:现在的具体情况如何?那里的受灾人们怎么样?

  马苏德·汗:灾情很严重,洪水从巴基斯坦南部俾路支省开始,蔓延到旁遮普省和巴控自由克什米尔,巴基斯坦从南到北所有的省和每寸土地都遭到洪水的严重袭击,这是8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洪灾。巴基斯坦的雨季还未结束,强降水又引发了洪水,巴基斯坦的抗洪任务还很艰巨。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受灾人口已超过1500万人。受这场洪灾影响的人数,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以及2010年的海地地震三次灾难的总人数都要多。你可以想像我们面临的巨大任务和挑战。目前巴基斯坦政府需要紧急转移安置大约60万难民,他们面临着被洪水淹没的危险,我们对这些人进行了救助,提供临时住所,保护他们的安全。

  虽然当地人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勇气和耐心,但是他们面临着很多问题。首先他们需要食物与基本生活用品,还需要帐篷、毛毯、衣物等。还有需要喝奶的孩子,巴政府会尽最大努力满足人们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保证阻止疫情的蔓延,目前最大的威胁就是腹泻、呼吸道感染、以及麻疹。我们有大约500个移动医疗队在灾区救助灾民。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对我们的打击很大,巴基斯坦军队和安全部队动用了一切可以调集的资源,全力展开救援行动。

  Q:据说美国出动了军用直升机参与巴基斯坦救灾,还有不少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

  A:国际组织给了我们巨大的援助。在医疗卫生方面,有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关怀。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在食品供给方面给了我们帮助。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也利用所有资源为我们提供最大程度的援助。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为实施救灾计划捐助4.59亿美元资金。但是我认为,从这场灾难的规模来看,这笔资金还不够用。世界银行和其他一些国际机构正在对灾情进行评估,对于整个救灾及灾后重建所要耗费的资金,我们还没有一个确定的数字。但是根据保守的估计,我们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因为洪水几乎把这一切都冲走了,我们的国家受到了重创。

  美国在很多方面都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美军在旁遮普省帮助转移了1000名被困难民,并为他们提供食物。我们很感谢美国给予帮助以及3500万美元的抗灾捐款。除了美国之外,欧洲很多国家也伸出了援手或发表了声明,那些国家的民间组织也纷纷为我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欢迎中国志愿者前往灾区

  Q:截至8月11日,中国政府提供了哪些援助?

  A:中国是巴基斯坦的 “全天候”朋友,并有着紧密的战略、经济、文化合作关系。不管巴基斯坦什么时候面临困境,中国总是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并予以支持。这一次也不例外,中国政府在得知巴基斯坦遭受洪水袭击后,率先表示向巴基斯坦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救灾款项,同时还派出了3架飞机专门将救灾物资运抵巴基斯坦,其中包括帐篷、药品、消毒用品、净水器。这些都是我们急需的救灾物资。这是来自亲密朋友和亲爱兄弟的及时援助。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巴基斯坦军队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军方已宣布将向巴方再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援资金。中国红十字会也向巴基斯坦紧急捐助了5万美元的现金。

  Q:记得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巴基斯坦政府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战略储备帐篷等物资捐献出来,中国人们对此一直心怀感激。这次巴基斯坦遭遇大洪灾,我想中国的老百姓一定会慷慨解囊吧。如果中国人愿意前往巴基斯坦当志愿者,巴基斯坦政府会提供便利吗?

  A:是的,中国老百姓为帮助巴基斯坦人民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捐10元,有的捐16元,我们也收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捐款。很多中国老百姓,还有中国企业纷纷致电使馆对巴基斯坦遭遇的不幸表示同情。巴基斯坦大约有120家中国企业,1万3千名中国籍员工,这些企业也宣布捐款救灾。昨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代表在巴中国企业会见了我国外交部长,并且向我们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援助。

  更重要的是,我们接收到了成百上千个中国网友的信息,昨天(8月11日——编者注)我看到了一个中国网友的留言。他说:“我的月薪只有780元,我捐300元给巴基斯坦人们,希望他们能尽快走出这场灾难。”其实,捐款的数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捐赠背后的那份情谊。

  在此次救灾行动中,有一些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志愿者,但是大部分志愿者都是巴基斯坦人。当你的家园被毁,很多当地人就会迫不及待的参与救援工作。当一个地方的人被困时,旁边村子的人就会试图过去帮助。中国人是朋友、兄弟和伙伴,我们鼓励来自中国的志愿者,并欢迎他们前往巴基斯坦帮助救灾。

  灾后重建需要中国企业

  Q:中国驻巴基斯坦企业,以及中巴合作建设项目,是否遭到洪灾破坏?

  A:幸运的是,洪灾对整体中巴合作建设工程项目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这些建设工程项目有些是位于洪灾区的,比如中国公司在开伯尔-普什图省科西斯坦地区承建的都伯瓦水电项目遭受洪水袭击,我们救助了265名中国人,其中的绝大部分已经回到了中国,另一部分正在等待回国。

  对我们来说,保障在巴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安全是我国的首要任务,中方人员受困一事,我们政府高度重视,扎尔达里总统当即指示在场的巴官员要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尽全力营救中方人员。当时巴方专程调派两架军用运输直升机和1架贝尔直升机将中方人员从灾区安全空运至曼塞赫拉巴军营。我们在日后还会继续为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在洪水过去之后,他们便可以正常工作。

  中国的很多知名企业都进入了巴基斯坦市场,巴基斯坦还有很多中巴合资企业,以及中巴合作项目,比如采矿、电信、水力发电、燃煤发电、热发电等。我国的基础建设在洪灾中受到了重创,我希望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企业能参与我们的灾后重建工作。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之间能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会因此而进一步加深,巴基斯坦遭受洪水袭击的地方,经济也会进一步加强。

  灾情不影响打击塔利班

  Q:据报道,塔利班武装组织也参与到救援当中来,他们正在与政府争取民心。洪水会影响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对塔利班的打击行动吗?

  A:有这一方面的报道,说塔利班参与了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场灾难袭击了我国从南到北的每一寸领土,任何一个组织机构都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去救灾并将灾民解救出来。受灾人口已超过1500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也许一些机构参与了救灾工作,但我无从知道是否是塔利班组织。对于我们的政府来说,当前救灾是主要任务,必须要尽其所能地完成这项任务。

  我们一直在努力,政府的作用无可替代,而且那些反对组织也无法与政府竞争。我看到一些西方媒体对塔利班参与救灾工作进行了报道,他们担心塔利班会用各种手段去跟巴基斯坦政府抢夺人心。当灾难发生时,受灾者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感到愤怒、绝望和无助,我们正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派遣移动医疗队之外,我们还在考虑如何能抚平他们心灵上的创伤。而这一切,只有一个国家的政府才能给予,当然我们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支持。

  我觉得,灾情与政府打击塔利班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必须在任何条件下对恐怖组织进行打击。我们会继续消灭来自恐怖组织的威胁,因为巴基斯坦主张民主、和平、进步、正义与平等。洪水不会影响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与决心,洪水也不会消减我们打击恐怖组织的能力。

  巴基斯坦洪灾捐款帐号

  如果您有意向巴基斯坦捐助救灾款,请将款项汇入如下账户:

  中国银行总行账号:00425278093001

  中国银行系统联行号:40004

  中国银行总行在人民银行大额机构号:104100000045

  账户名称: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2010总理洪水救济基金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