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北川加快抢通“生命线” 受困群众生活有保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3日17:20
  新华网成都8月23日电(记者曹妍)记者23日从汶川地震灾区四川北川县了解到,抢险人员正在全力抢修因暴雨中断的擂禹路,预计最快可于24日中午抢通。北川县在汛期前就已做好抗击洪灾的物资储备,目前靠山区方向各乡镇群众虽无法出关,但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充足。

  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说,5月份全县就将310多万元的资金拨付到各乡镇,各地政府和较大的居民安置点已储备有充足的衣被、帐篷、粮油等。14日,上级部门再次紧急调拨140多万元救灾资金,以便各地购置不足的衣被和粮食,现在这笔资金正根据各乡镇的受灾情况拨付中。北川县另订做了80多万套的衣被,预计很快可以发到各乡镇。目前受灾乡镇房屋损毁村民以就近投亲靠友为主,安置情况良好。

  据在抢险现场的北川县交通局长蹇斌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已增派5台挖掘机、20多个人手到现场。天气预报称23日晚有降雨,但据他现场观察,天气情况较为良好。目前抢险人员正在攻克祖师庙、灵官庙、两河口和护林站4个节点。若不降雨,预计可于24日中午抢通。

  12日至14日、18日至19日,北川先后遭受两次强降雨天气袭击,全县23个乡镇、近9万人全部受灾,全县房屋、土地、农作物受灾严重,道路交通、电力、水利、通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严重损毁。全县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00处,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博物馆大量新建的基础设施也被冲毁。

  此次因暴雨引发泥石流、山体垮塌、洪水冲毁路基等,导致擂禹路大约有15公里损毁。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受唐家山堰塞湖影响,省道S302线曲山(北川老县城所在地)至禹里段断道。擂禹路全长39公里,是为解决由老县城通往山内各乡镇而抢修的一条应急通道。汶川地震期间,这条道路被称为北川县关内12个乡镇(不包括擂鼓镇)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地震后,擂禹路多次因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塌方、洪水等灾害损毁。

  四川省北川县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区之一,老县城在地震中受灾严重。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