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堰塞湖缘何半月难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3日18:30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23日电(记者朱国亮 刘欢 王艳明)23日上午,甘肃舟曲县城居民李晓再次来到舟曲县城江大桥,查看堰塞湖水位是否下降。

  半个月来,“8·8”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形成的堰塞湖水位已有所下降,但还未完全排除,舟曲县城仍有约1/3浸泡在水中。

  “早、中、晚,我每天至少来看3次。”李晓说,“降是降了,但还是慢。”

  李晓家在城江大桥上游约200米处的一栋6层楼内。泥石流发生前,住在2楼的李晓透过窗户就能看到湍急的白龙江,房屋距白龙江直线距离不到10米。

  泥石流发生后,白龙江被淤塞,河床被抬高,形成堰塞湖。李晓一家4口在江水上涨的时候逃了出来,但房子被淹。

  “水位最高的时候,2楼的窗户几乎都看不到,现在2楼窗户基本露出来了,但窗台以下包括一楼还全部泡在水里。”李晓指着远处的家说。

  前来舟曲疏浚堰塞湖的专家、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总工程师杨启贵介绍,8月13日8时,白龙江中断面水位海拔高程为1308.88米,8月22日22时已下降为1306.96米,且13日测量时,白龙江这一河段的流量不到100立方米/秒,22日测量时流量达到200多立方米/秒。

  水位虽有所下降,但房子还泡在水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受灾群众心情变得更加急切。 “江水浸泡时间越长,损失就越严重。”李晓说,他还不知道被水浸泡的家变成了什么样。他说:“从城江大桥往上一直到广坝,沿北滨河路约2公里的楼房和商铺还都泡在水里,过去这一带是舟曲最繁华地段。现在大家都和我一样,希望江水早点退去。”

  泥石流发生前,南、北滨河路是舟曲县城城江大桥上游两条主干道。截至23日,一条还淹没在泥沙里,一条还浸泡在江水里,县城内东西向的交通只有一条便道。

  “我们也急,但这次堰塞湖疏浚难度实在大,我工作30年来,没遇到过这么复杂的情况。”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总工程师陶然说。

  截至记者23日采访时,水利部部长陈雷仍未离开舟曲,他8月8日就赶到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之后一直未离开。

  舟曲泥石流堰塞湖主要由武警水电部队进行疏浚。陶然介绍,武警水电部队调集了近500名官兵和100多台(套)大型设备,24小时轮流作业。现场指挥员张福林说:“这次抢险过程中,最长时我曾连续工作了24小时。”

  杨启贵介绍,从舟曲三眼峪和罗家峪冲进白龙江,形成淤积的泥石流约140万立方米,淤塞的河段长度达到1200多米,而且上游来水泥沙含量大,淤塞河段长度不断增加。

  淤积量大、淤塞河段长还不是最大的难题。最大的难题是,堰塞湖两岸都是浸泡在水中的房屋和陡峭的山体,没有作业面,必须想办法将挖掘机等大型设备开到七八米深的淤泥中和江水中作业。

  陶然介绍,刚开始作业时,江水漫滩,到处是水和淤泥,他们调集了很多大型设备,却无法“下嘴”。迫不得已,通过空运和“抢”字头的火车运来480块路基箱,将这些重达1吨多的路基箱一块块铺设在淤泥上,然后将大型设备开上去作业。 江水漫滩后,水面较宽。为了挖掘江中心淤积物,形成一条河槽,武警水电官兵不得不用钢筋笼装砂石填到江水中作为基础,然后从其他地方或就地挖掘砂石,在江水中铺出多个作业面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抢险救援的官兵们仍是一边在江中铺设作业面,一边挖掘江中淤积物,而且车辆需要通过城江桥穿梭于白龙江两岸运输砂石等材料。城江桥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受损,只能允许一辆载重车通行,一旦有车上桥,其他车辆就得在桥头等待。

  陶然说:“辅助工作量太大了,我们向上游河段每前进一米,要换填12车至15车石碴,而且车辆通行缓慢,这严重影响了堰塞湖疏浚进度。”

  杨启贵介绍,这次堰塞湖的处理方法是挖爆结合,以挖为主,以爆为辅,目标是在淤塞河段挖出一个窄而深的河槽,将江水归槽并形成急流,对淤积的泥沙进行冲刷。

  杨启贵说,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这一处理方法是可行的,效果也很明显,堰塞湖水位下降了近两米;河流的泄洪能力增强,这两天白龙江来水量大幅提高,但堰塞湖水位没有上升,持续下降;漫滩的江水逐渐归槽。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武警水电部的官兵已在江中淤塞河段挖出一段长长的河槽,江水被引入槽内,奔流而下,不再四处漫流。而白龙江边一个被水淹没的亭子,现在顶部已露出水面,城江桥桥头的舟曲县水保局院内被淹没的车辆,也大部分露出水面。

  陶然还介绍,疏浚工作开展半个月来,堰塞湖水位下降的总体幅度不够大,主要是因为淤塞的河段很长,河槽挖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挖掘是从下往上开展,上游淤塞还未挖除,堰塞湖水位暂时还难以大幅下降。

  截至23日,记者看到,河槽已挖掘到城江桥下。陶然说:“如果上游来水泥沙淤积不多,再前进数十米,堰塞湖水位就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